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湖南长沙:流动的工会 十七大风景线

2019年01月07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真是别样的风景线!”日前,长沙市民郑楠乘坐湖南龙骧巴士公司7路公交2439号车回家时,掏出手机跟车厢合影。

这辆由全国劳模吴晓红驾驶的公交车,在2018年11月初换了新颜:车厢内和车身上印了许多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内容。

“没有劳动,天上不会掉馅饼”“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塑料拉手内宣传工会十七大精神的金句比比皆是,这些内容都是吴晓红精心整理的。

“大会报告中的核心内容、长沙工会干部学习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乘客乘车时就能看到。”吴晓红希望借由车厢这个“小平台”,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工会十七大的“大成就”。

作为工会十七大代表,如何宣传好工会十七大精神是吴晓红一直琢磨的事儿。

最初,她利用休息时间,向身边同事宣讲工会十七大精神。有一天,她看着人来人往的乘客,一个想法涌上心头。

她告诉记者,自己所驾驶的7路公交车途经长沙火车站、汽车南站等30个站点,客流密集,一趟车每天的载客量有近千人。“把公交车变成宣传车,让乘客乘车时就能了解工会十七大精神。”

这个想法得到龙骧巴士公司工会的大力支持,宣传标语从设计到制作一路亮起“绿灯”。没过几天,崭新的2439号车就驶上了马路。

半个月后,宣传效果就超出了吴晓红预期。有一次,一位老人站在中国工会十七大宣传板旁,把上面关于大会概况的内容一字不落地念了一遍。

“还有很多人向我咨询工会的作用,想通过我介绍加入工会哩。”如今公交车到达首尾站点,她又多一项工作——回答乘客们提出的和工会有关的问题。

这道移动的风景线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吴晓红的同事。换班司机吴泽强刚开始担心这种形式太高调,给工作增加压力。但如今他想对这台特殊的公交车说声感谢:“车上的标语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要端正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赵航 方大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