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肇庆高新区多举措奖励技能竞赛获奖者

广东省肇庆市:技能冠军子女可享受15年免费教育

已有100多人获得入户、子女入学、升职加薪、培训补贴等优先待遇

2019年01月07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总工会日前表彰2018年产生的232位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冠军。这些冠军除了在职称、工资等方面可获一定待遇提升之外,还可以享受优先入户高新区的政策,其子女可以享受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共计15年的免费教育,同时在入读优质公立学校方面享有政策性倾斜。

2015年11月,在区总工会的积极争取下,肇庆市高新区出台《非公企业职工技能竞赛获奖人员奖励办法》。该办法旨在通过多措施提升技术工人待遇吸引和留住技能人才。按照该办法,对在全区性劳动技能竞赛中获得单个竞赛项目前4名的职工,以及各非公企业举办的劳动技能竞赛单个竞赛项目冠军,该区在给予奖金、证书奖励外,还在多方面予以政策优惠:在评选各类先进、劳模时优先考虑;参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优先推荐;子女入读区内公办学校时优先安排;入户高新区户籍优先考虑;子女上大学,若家庭困难,优先纳入区总工会助学行列;优先推荐参加学习培训,并适当减免学习培训费用等。

“提升技术工人待遇,让技能冠军在多方面享受优待。”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曾繁明告诉记者,目前各单位落实这一办法都很到位。自2015年开始,区总工会每年举办全区性的职工技能竞赛,至今已产生400多名技能竞赛冠军,其中100多人获得除奖金奖励外的入户、子女入学、升职加薪、培训补贴等优先待遇。

肇庆高新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和重视,大大激发了职工学习技术和参加劳动技能竞赛的积极性。全区职工技能竞赛参与企业由2015年的40多家增加到2018年的117家,竞赛项目由50多个增加到160个,共有5000多名职工报名参赛,开展竞赛活动800多场,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与此同时,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标兵和先进人物。(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刘玮)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