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如何进一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2019年01月08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又称“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是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开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旨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改进、提质降耗、节能减排和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这一活动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手段,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突出品牌,也是广大职工立足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在扩大覆盖面、提高实效性、增强持续性上下功夫。

一要扩大覆盖面。长期以来,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参与率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先后涌现了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以及“五小”活动(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做法,实践证明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工作品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拓展。要坚持职工主体地位,适应不同层级、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实际,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开展活动,特别是要积极推动创新活动向非公企业拓展,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创新活动,更广泛地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要提高实效性。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搭建职工创新网络载体,探索建立区域性职工创新成果库、职工创新人才库、职工创新联盟,发挥职工创新专项资金撬动作用,积极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投身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践。把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职工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引导广大职工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激发创新才智、勇于创新实践,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

三要增强持续性。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会组织、企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群策群力做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鼓励企业将创新活动纳入企业创新工作总体规划,从场地保障、人员配备、资金投入、设备设施、活动时间、奖励激励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把职工的职业技术资格晋升、收入待遇与技能提升和创新业绩挂钩。企业工会要发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开展提供指导帮助,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新活动落地见效。要加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开展的组织管理,把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融入企业生产管理各环节,做到经常化日常化,通过及时解决企业生产过程难题,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持续开展。要以班组为基本单位,以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要加强各级职工技协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服务和技术应用等,推动职工技协更好发挥作用。(赖金金)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