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劳模示范引领开展劳动竞赛强化维权服务组建村级工会

山东省烟台市总“出招”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08日10:54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山东烟台市总工会带领农业劳模到山东省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学习先进经验,以启发乡村振兴的新思路。这是烟台工会参与乡村振兴的又一具体行动。

强化示范引领,汇聚振兴乡村新能量。烟台县级以上农业劳模共有2514人,烟台市总选择莱阳濯村、蓬莱马家沟等50处“美丽乡村”作为工会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栖霞市桃村镇国路夼村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常建富,27年如一日植树造林、造福百姓;省劳模周卓良,成立水稻合作社,靠种植有机旱稻带富村民……他们的实践成为劳模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领头雁”作用的生动样本。

强化劳动竞赛,展现振兴乡村新作为。在旧村改造工地开展“五比一创”竞赛;为加快农村“七改”进度,联合公路、水利、供电等部门,在参建企业中开展劳动竞赛;引导农业劳模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竞赛;引导企业主动与乡村“联姻”,拉长产业链条、带富一方百姓。

强化维权服务,彰显振兴乡村新担当。依托工会培训机构和农民夜校,有计划地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依托各级工友创业园、工友实训基地等平台,扶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农民工实现创业。2018年共为农民工开展法律讲座11场次,培训2000多人次,追讨欠薪80多万元,新建职工驿站68个。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振兴乡村新阵地。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大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党建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工会组织向乡村延伸,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阵地、队伍、活动和资源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已建立72家村级工会,其中,蓬莱工会抓住打造丘山山谷党建示范区机遇,顺势组建丘山山谷工会联合会,覆盖34平方公里区域、12家基层工会,800多名农民工成为工会会员。(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邱春波 鲍明凌)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