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打造了解、监督工会的窗口,搭建与员工互动的平台

深圳一公司建立数据库让工会服务“明细”点击可见

2019年01月08日10:52  来源:《工人日报》

“12月工会会议记录:将工会会员卡分批发放到员工手中;为员工购买体育比赛礼品;准备下个月的员工生日礼品……”在港加贺电子(深圳)公司(以下简称“港加贺公司”),每月的工会例会结束后,工会主席刘丽都会将会议纪要一字不落地“搬”到工会电子信息数据库。自2016年建立以来,这个面向全体员工开放的数据库不仅成为公司打造“信息透明化工会”的有力载体,成为员工了解工会工作、监督工会工作的窗口,也成为工会与员工的互动平台。

“这是记录员工心理咨询情况的,这是记录工会会议内容的,这是记录工会活动开展情况的……”刘丽从文件柜里翻出7本厚厚的笔记本,一一介绍它们的内容。她告诉记者,过去工会工作就是用这些本子记录的,相关“附件”还要贴在本子上,不仅麻烦,而且不方便查询,时间久了本子还容易脱胶掉页。

“何不打造一个集日常办公、信息公开、资料存储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会电子信息数据库?”刘丽的设想在公司IT部门的支持下成为现实。2016年12月,港加贺公司工会电子信息数据库启用,告别了“纸上办公”。刘丽将工会会议记录、福利节庆、员工慰问、培训教育等12项工作分门别类整理“搬”进了数据库。

通过数据库,公司员工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随地对工会各项服务做到“门儿清”。员工可以查看每月的工会会议记录,了解工会工作计划和各项决议;可以看到每一笔工会经费的去向和用途;可以查看员工代表对工会主席的民主测评打分情况,了解工会主席的工作成效;还可以报名参加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

“工会每半年总结并公示一次工会经费支出及用途,包括员工福利、年度旅行、培训支出、康乐活动等,职工都可以在数据库里查阅。”刘丽介绍说,工会电子信息数据库相当于让职工有了工会会费使用的“项目清单”和“明白纸”,员工甚至可以查询到工会在超市购买物资的小票,这种“透明”的公布方式也保障了工会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

“数据库启用后,工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这是刘丽对工会“换了打开方式”之后最直观的感受,她介绍说,由于工会信息传达更方便,查询资料更快捷,举办活动时,工会委员只要到数据库查看往期活动的流程记录,就对如何进行“心里有了数”,不再需要“手把手”地教,很好弥补了企业工会人手不足的问题。此外,即使是换届,下一任工会主席和委员也能查询到以往的工作内容,真正实现了工作的无缝隙交接。(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唐丽 丁丽)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