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人物风采

周家荣:演绎“钢丝绳”制造精彩人生

2019年01月10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技能大师周家荣

技能大师周家荣

初见周家荣,穿着一身蓝色的工装,中等身材,看上去不苟言笑。但是,当与记者聊起钢丝绳制造时,便立刻精神起来,言谈举止间,那份对钢丝绳制造的热忱和深厚造诣不由地表现了出来。

“科学技术无止境,必须精益求精,唯有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不断攻坚克难。” 从业30年,周家荣早已从一名稚嫩的学徒变成国内一流的钢丝绳制造技能大师, 但面对自己的工作,他始终不改本色, 时刻想着车间里的钢丝绳生产, 时刻关注着钢丝绳的质量。

乐学好动 从学徒到一线技术骨干

对很多人来说,30年也许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概念,但对周家荣来说,虽然在贵州钢绳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厂(2000年之前为贵州钢绳厂)工作了30个年头,却仍然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也许是因为我太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一直觉得时间不够用。”周家荣说。由于周家荣家就在贵州钢绳厂附近,从小目睹厂里繁忙的场景,让他特别羡慕。“那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穿上制服。”每天看着来来往往的工人,周家荣心里想着:这个企业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1987年12月,19岁的周家荣因家境贫寒辍学。经过努力,他以农转工身份进入贵州钢绳厂钢丝绳制造车间,成为一名合同制工人。

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周家荣便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虚心向工厂的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新工人需要半年时间才能掌握的钢丝绳生产关键技术,他3个月就实现了独立上机操作,成为一线技术骨干。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要沉下心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好高骛远。”周家荣说。为了给自己“充电”,他不仅利用业余时间自修大专课程,并主动加强对钢丝绳制造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的学习,报名参加公司和分厂组织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成了他的座右铭。

精益求精 攻克技术难题

周家荣技术过硬、业务精湛,长期负责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能娴熟操作、维护、修理各种机器设备并提供技术指导,被称为“首席司机”。

2003年初,公司确定开发模拉面接触产品。这在当时是一种钢绳中钢丝数量多、钢丝接触面大、破断拉力高、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很高的新产品。这个任务自然而然要落到周家荣肩上。

接到任务后,周家荣领开发团队通过1个月的实践,成功解决了6T×3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钢丝断裂”“模子选型”等一系列困扰公司产品开发的技术难题。

2007年9月,他又组织班组成员确立了《解决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问题》这一QC课题,成功解决了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的技术难题,拓展了公司产品市场空间,提高了公司产品的美誉度,为公司创造了数百万元的经济效益。

“周家荣技术出众,观察问题独到,动手能力强,他先后参与的15个批次累计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经技术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交付用户后未发生一起质量异议。”说起周家荣,贵州钢绳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厂厂长杨程充满信任和敬佩。

杨程告诉记者,目前由周家荣参与制作的产品广泛运用于虎门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桥梁等领域。此外,他还相继参与神八、神九、神十、神十一载人航天相关协作配套任务的研制建设,并积极参与国防及武器装备建设,主起草了《一般用途钢丝绳》《飞船用不锈钢丝绳》《压实股钢丝绳》等3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军工标准和ISO2408《钢丝绳—条件》国际标准。

多产教师 独创课堂综合教学法

在钢丝绳制造领域,周家荣不仅创造了3个月出师的速度,更在出师后的2两个月就开始带出了自己的徒弟。迄今为止,周家荣所带徒弟全部能够提前达到上岗水平,并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周家荣一直秉承“实用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原则,独创的“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使平时枯燥、空洞的理论变得容易接受和理解,受到职工一致好评,得到了车间的推广。

“只有师傅有‘一桶水’,才能有底气分给学生‘一杯水’。”在周家荣看来,带学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自己进步的过程,与学生之间的探讨,很多时候也会给自己的创造提供更多的触动和灵感。

“思想先进、作风优良、技能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徒弟梅建强看来,这简短的20个字正是师傅周家荣的真实写照。现年48岁的梅建强从1993年跟着周家荣学艺,他告诉记者,周家荣能将自己掌握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是车间新员工培训的首选师傅。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工作还需要重新再来!” 在荣誉面前,周家荣并没有就此满足。他深知,只有不断努力,持续学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才能适应社会进步、企业发展步伐,才能真正成为一名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职工。(孙远桃 实习生 赵飞宇)

人物名片:

周家荣: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二钢绳车间股绳工段段长。“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中华技能大奖”荣誉,201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