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围绕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广泛合作

长三角地区工会共谋职工技能提升创新

将启动地区职工劳动竞赛系列活动,部分地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2019年01月10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工作首次联席会议日前在沪举行。上海市总工会和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总工会在会上达成共识,围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广泛合作,动员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联席会议共同商讨了《中国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技能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征求意见稿)》,三省一市总工会就协议名称、条款和期限等达成一致,并一致同意在2019年一季度适当时间启动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系列活动。

据介绍,三省一市总工会以此为契机,推动长三角地区政府和工会资源的对接,将聚焦长三角地区工会会员数据库和政府“一网通办”数据库互联互通、技能人才数据库互联互通等融合资源,为助推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人才交流创造条件。四方也将聚焦长三角地区园区创新联动,打造职工科技成果创新小镇,推动职工技能培训基地、疗休养等资源的共享和整合。

围绕职工技能培训,三省一市总工会将推动建立职工技能培训云平台,推动建立由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组成的长三角地区校企职业技能培训联盟。推动建立覆盖广泛、运作规范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指导职业培训课程开发、标准制定、等级考核认定等。并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职工职业能力鉴定评价体系,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市级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中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助力建立“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发展新体系。

同时,三省一市总工会也将共建长三角地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联盟和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通过职工技能交流创新联盟,举办长三角地区职工科技成果展,组织获奖成果参加国际和国家级展示活动。每年,三省一市总工会将围绕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举办研讨会,确定竞赛主题,开展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会上,三省一市总工会还就推进部分地区和行业牵头开展长三角地区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展开具体讨论,并确立了各赛区的重点项目和内容。上海市松江区,浙江省嘉兴、杭州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宣城市等9地合作,拟共同签订《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品牌园区深度合作,助推一批国家科技创新重点攻关任务完成。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嘉善县和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4地共同签订《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一体化发展备忘录》。

另悉,上海航天工会将主办首届长三角地区燃气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晋级竞赛活动,预计将覆盖职工约10万人。(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