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南

培养更多高素质“中原工匠”

河南中等职校完成“瘦身提质”减半任务

2019年01月11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中等职校数量“砍掉”一半,从875所优化调整至414所——这是河南严把中等职业学校设置关、实行中等职业学校动态调整机制3年来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河南省教育厅和人社厅联合发布的《河南省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果名单》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等职校数量已优化调整至414所,圆满完成了省政府发布的3年“砍掉”一半“弱、小、散”中等职校任务。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为做大做强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中原工匠”,河南于2015年启动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采取撤销、合并、划转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学校,推动教育资源向优质学校集中,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3年时间,河南省中职学校已从875所优化调整到414所,撤并461所,撤并学校数额超过一半。

对此次列入名单的学校,河南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办学职责,切实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办学条件合格、办学特色鲜明的中等职业学校。对办学条件相对薄弱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尽快达到部颁标准;对办学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要进一步提升内涵、培育特色,推动学校“上质量、上水平、上台阶”,努力打造职业教育知名品牌。

按照要求,今后,河南省将严把中等职业学校设置关,凡达不到设置标准要求的,各地、各部门不得审批新设置中等职业学校,使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数量稳定在420所左右。

对于此次入选名单的学校,每3年进行一次办学基本条件审核,对达不到设置标准的将停止其招生资格;而此次未列入《名单》的学校,经过努力达到设置标准的,经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备案同意,可重新申报设立,保持全省职校数量动态稳定。而此次未列入名单的学校,自2019年起,停止其招生资格,原则上不再接受其学籍注册备案,同时要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政策”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学生的学籍问题,妥善保管好学校的各类档案。(记者余嘉熙)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