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浙江

浙江三门劳模服务工作由集约化向精细化转变

“劳模信使”为老劳模提供“一对一”服务

2019年01月11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12月11日,夜,抽时间开车去浦坝港镇沿赤片钳口村看望劳模邢老三阿公。等敲开门说明来意,阿公马上就想起来之前我跟他通过电话。阿公看上去比较健谈,闲聊中,了解到阿公有高血压、糖尿病史,一直在服药。立马给他测了血压血糖:血压160/84mmHg,餐后血糖10.7mmol/L,血压是偏高的,血糖还算正常,建议阿公继续按医嘱治疗,有什么不适立即到医院就诊。并留下我的‘劳模信使’联系卡,叮嘱阿公有什么需要随时联系我,我会争取每月来看望一次!”服务劳模工作日记的最后,楼敏俊写道:“这次暖心见面之夜真难忘!”

“劳模信使”楼敏俊的暖心服务日记是浙江三门县贴心服务劳模的一个生动缩影。据县总工会党组成员朱红介绍,“劳模信使”为全县70岁以上劳模提供“一对一”服务,这是县工会推动劳模服务工作由集约化向精细化转变的一个举措。

据介绍,三门县总工会在服务劳模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年纪大的劳模因为“不愿总是麻烦工会”“打电话听不见”等原因,让工会错失在第一时间前往看望的机会。

2018年上半年,县总工会制定《劳动模范信息采集表》,在全县范围内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全面采集劳模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工作简历等6大类综合信息。同时,对采集来的70周岁以上劳模信息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并结合劳模个人意愿及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目前,共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17份,在当地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中产生出17名“劳模信使”,实行“私人订制”式服务。

当地按照劳模与“信使”就近居住原则,一对一分配。“劳模信使”每月至少去看望劳模一次,并把劳模身体、生活、精神状况及个人需求等信息及时告知县总工会。工会给予“劳模信使”每月20元的电话费补助。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劳模普遍身体状况不佳,首批“劳模信使”中9名为医务人员。

据统计,“劳模信使”从2018年10月25日组建以来,共上门探望老劳模38人次,住院慰问3人次,引领劳模体检9人次。(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通讯员汤珊珊)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