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2018年10月,南宁市下发通知,对农民工创业进行补贴,林继帅就是获得补贴的其中一员

“这是我创业来的第一份补贴”

2019年01月14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10月,南宁市印发《关于做好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多项奖补政策鼓励农民工创业和带动就业。通知下达之后,各区县人社部门加快落实农民工创业奖补政策,符合标准的农民工也纷纷递交了申请,林继帅就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位。

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秀山村里, 80后的林继帅被称为“竹鼠王”。他曾在东莞、北京等地打拼,做过搬运工、开过小吃店。外出打工收入低、休息时间少,忙碌几年也没什么成绩,于是他下决心回乡创业。2013年,林继帅回到大山,一步一个脚印建立起“竹鼠王国”。

  四处碰壁,最终瞄准养殖市场

林继帅中专学的是电子商务,2004年毕业后外出闯荡,做过搬运工、卖过牛肉饼,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份让自己满意的工作。 “四处漂泊还不如回乡创业。”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开始留意创业信息。

林继帅最早接触到竹鼠是源于父亲,1998年父亲开始小规模养殖。那时竹鼠养殖还是“冷门”。2008年竹鼠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但林继帅迫于资金压力,创业梦只能搁置。2011年,林继帅把在广东打工攒下的6000元积蓄全部给了父亲,父亲购入50对竹鼠种苗。

“当时把竹鼠放在荒废的牛棚里养。夏天气温高,一些竹鼠中暑死亡。冬天天气凉,产下小竹鼠很容易被老鼠偷吃。”林继帅没想到竹鼠对环境要求那么高。秀山村有很多石山,林继帅的父亲就把幸存下来的30对竹鼠放到山洞里。山洞冬暖夏凉适合竹鼠生存,一年后发展到七八百只。这时,林继帅看到希望,那颗回乡创业的心更加坚定了。

  返乡创业,用恒心击败困难

2013年,林继帅回到秀山村,“对市场需求、饱和度与收益情况做了调查,确定项目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后才辞职回家。”回乡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林继帅遭遇第一次打击。持续强降雨,厂房漏水,先后出生的2600多只幼鼠仅剩下600多只。

2016年林继帅两兄弟成立了天蓝竹鼠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名义进行大规模养殖。“想着成立合作社,可以享受政策扶持。”合作社目前有6个人,主要是林继帅和两个兄弟一起管理。“打地基、起房子、搞电焊,都是自己动手没请过人。”

“创业最大的问题是资金,赚的钱全部用来建新厂棚和购新种苗,没有直接进口袋。”林继帅想让老乡们加入合作社,老乡们大多不愿意,他们觉得林家这几年并没有建新房,生活水平也没多大提高,处于观望状态。

  心怀感恩,创业路上曾获不少支持

林继帅回乡创业的故事传开后,也算是当地的“小网红”了。2018年7月,西乡塘区区长来他所在的双定镇调研,林继帅跟领导说了秀山村村民出行、用电方面的困扰。没想到过了几个月,高压线拉进了村里、水泥路也通到了林继帅的厂棚前。

2018年10月中旬,南宁市印发针对农民工创业补贴的通知。此项政策针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含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且市场主体在广西区内完成工商、税务登记距申请奖补之日1年内,有固定经营场所,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申请奖补时市场主体必须仍在经营,每个市场主体补贴3000元。

通知下达后不久,林继帅接到镇社保服务中心的电话,让他尽快填写申请表。“政府有我们农民工创业的资料,就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申请程序也很简单。”林继帅是西乡塘区申请创业就业补贴的第一批农民工。

截至2018年11月20日,西乡塘区人社局已经公布了三批申请补贴的农民工名单,共有282人申请补贴,累计89.3万元。

“这是我回乡创业以来获得的第一个补贴,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农民工在创业的道路上更有信心了。”林继帅看着眼前刚刚修好的水泥路,眼里放着希望的光。(庞慧敏)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