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莱阳市总开展“向日葵”心理关爱行动

2019年01月15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山东莱阳市总工会获悉,为推动全市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工作,莱阳市总通过“五步工作法”开展“向日葵”关爱行动,为职工打造和谐幸福的精神家园。

服务阵地为依托。莱阳市总优化完善心理服务配套措施,营造重视职工心理健康的组织氛围。以两个“向日葵”关爱服务站为支撑点,辐射周边、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全面提升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专题调研寻方向。开展职工心理状况调查,在部分企业选取不少于1000名职工的样本,依托专业力量分析职工职业心理能力,通过对调查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形成报告,为各级工会开展心理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心理专家做疏导。设立“心灵驿站”,打造一支由8名心理学专家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拓展培训、心理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在职工因情感、家庭等方面因素造成心理健康问题时,及时提供服务。据统计,“心灵驿站”已为55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工会讲堂”送知识。2018年开展的“向日葵”关爱行动依托“工会讲堂”借力公益讲师团,采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方式,面向职工免费送知识,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培训。目前,已举办讲座21期,受益5000余人次。

多种渠道促效果。借助各种媒体平台宣传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及“向日葵”关爱行动的主要做法,在全社会形成关爱职工心理健康的氛围;建立“工会之家”微信群,将全市各单位工会主席吸纳到群里,再由他们在各单位建立职工微信群,定期分享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公众号发布心理专家讲课预告、回顾以及专家信息,职工可按需听讲座或联系心理专家,及时解决心理问题。(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徐正梅)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