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省总出台方案培育工人运动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将全面落实培育标准——

把课堂“搬”进工运旧址

2019年01月15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厦门市大同路土堆巷68号,坐落着一栋西式风格的三层红砖小楼。92年前,厦门总工会在这里成立。此后,这里成为厦门工人运动的指挥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人运动。经修缮,这栋百年建筑于2018年4月重新开放,成为厦门总工会旧址纪念馆,面向职工群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包括厦门总工会旧址在内,共有3所反映福建工人运动历史的展陈场所被列入福建省总工会制定的《培育我省工人运动红色教育基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郑小蕊介绍,该《方案》提出基础设施完善、展陈内容丰富等7条培育标准,2019年将全面落实培育标准,实现全部达标。

旧址上的工运历史课

修缮后的厦门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共3层,一层为厦门工人运动历史展,二层为改革开放40年厦门工会成果展,三层还原了罗扬才和杨世宁两位烈士当年在此工作时的场景。

福建省总工会劳动部干部周茗在这里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很受触动,“走进小红楼,就仿佛走进了那段工人运动的历史,近距离感受工运烈士当年的斗争情景。”

宁夏工会挂职干部邹岩第一次走进厦门总工会旧址,听完讲解后感慨道:“了解工人运动和工会的历史,让我们这些年轻工会干部更加牢记使命。”

长汀是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奠基与开端之地,也是福建工人运动发轫与萌生之地。位于长汀的福建省职工联合会旧址,其建设方案提出课程围绕“五个一”的思路开展,即上好一堂课、送上一套书籍、送上一套光盘、送上一本笔记本、接受一次系列红色教育,使职工学员在历史现场中多角度体验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

像这样的历史课堂,还出现在福州市闽侯县林祥谦烈士陵园。林祥谦烈士纪念馆详细地介绍了林祥谦烈士英勇就义的事迹,再现“二七”大罢工的整个过程。

让旧址活起来、用起来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方案》列出了细致的培育标准,致力于让旧址活起来、用起来。

《方案》中,除基础设施和展陈内容等“硬件”标准,还提出了机构人员到位、资金保障有力、管理制度健全等“软件”标准。与此对应,“能满足免费开放及基地正常运行和维护需要,并能在原有投入基础上,探索面向全社会的多元化共建投入机制”等对标准细化的描述,出现在各基地制定的个性化培育方案中。

针对培训成果,《方案》提出社会效益显著、宣传推介有效两条要求。以厦门总工会旧址为例,馆内放有宣传推广基地的《厦门工运史》《从土堆巷走来》《厦门口述历史》等书籍,还拍摄了宣传视频《从土堆巷走来》,加大陈列馆新媒体宣传力度。重新开馆后,已有若干批来自省内外的职工、工会干部来到这里参观学习。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要切实提高福建工人运动红色教育基地的培育、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使其真正成为对广大职工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基地在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积极作用,打造好工会人的精神家园。”(记者 于灵歌)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