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通过一点一滴地做实事,威海港工会努力提升职工幸福指数——

“把职工生产生活的细节放心头”

2019年01月17日09:20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的口罩都是8层,鞋底也比从前加厚了不少……”如今,在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身上的“装备”旧貌换新颜。

2013年,威海港迁至新港区。刚搬迁时,基础较差、资金不足,工作装备配备不理想。可是,港口工作的危险性相对较大,工装关系着职工的安全。工会收集了职工们反馈的意见,并在“职工安全健康无小事”上形成共识。工会主席朱富勤与企业领导层商量,推动重新制定标准,让工装“升级换代”。

“现在,鞋底即便是踩上小铁钉都扎不透了。”朱富勤用最为直观的表述道出了工装安全提升的效果。

如今,不仅工装,候工室衣柜全面整改一新,职工下班后只需要把脏衣服脱下来,由公司负责清洗;夏天,公司为一线职工送去矿泉水、冷饮、西瓜和各种药品;冬天,职工背后多出一个可背可提的热水壶,热水温暖着职工的心。这些,都得益于工会的积极争取、细心安排。

除此之外,工会还联合安全技术部定期对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2013年以来,累计查出隐患1120件,并积极协调解决,使得职工的生产安全得到有效保证。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朱富勤提醒自己,只有把职工生产生活的细节都放在心头,才能成为他们的知心人。

2009年,企业工会主持创建了职工互助基金会,目前,威海港已有181名大病和家庭困难职工得到救助,基金会共计发放帮扶款115万余元。2011年,在工会的推动下,威海港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和完善了工资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等。此外,工会还牵头成立了职工诉求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让职工有了表达自己诉求的通道。

近年来,威海港工会还格外关注职工的成长提升,大力倡导职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先后组织了30余个工种800余人参加各种技能竞赛,以赛代练,培养出一批技术骨干。

借助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契机,威海港工会还在生产一线开展职工“五小”创新和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2015年,工会推动成立杨新能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企业生产使用的许多设备都是这个工作室的职工研发的。创建以来,工作室已经创效3000多万元。

目前,威海港共拥有杨新能劳模创新工作室、高建强首席技师创新工作室、徐明选操作队创新工作室、张德清操作法创新工作室等4家创新工作室,每年创造优秀创新成果30余项、“五小”成果100余项,为企业的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增加效益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职工服务,我们乐在其中。”朱富勤说。通过一点一滴地做实事,威海港工会努力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杨明清)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