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南宁市创业大赛总决赛闭幕,首设农民工分赛场

养“与众不同”的鱼 一农民工创业者获奖

2019年01月17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南宁电视台8号演播厅不时传出笑声,舞台上正播放着项目介绍的视频。“鱼眼清晰,呼吸均匀,鱼体光亮,此乃健康之兆。”话音一落,只见视频中的讲述人迅速转身,将捧在手里活蹦乱跳的小鱼抛向身后池塘。伴随欢快的背景音乐,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宛如山水画般的生态农业基地,引得台下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

在南宁市创业大赛总决赛的现场,当看到自己一手创办的事业能登上更大的舞台,黎明不禁笑逐颜开。这位在外打拼了19年的农民工,所有的努力都获得了认可。

艰辛的“三零鱼”

实验几年前,黎明带着所有家当回到家乡创业,选择了不少乡亲们都熟悉的养鱼行业。在环保领域干了多年的他,想让自己养的鱼“与众不同”,黎明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打造餐桌上的生态鱼,生产真正无污染的安全食品。2015年,黎明的广西泉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位于莲花山脚下的生态农业基地,成为他创业的起点。

“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尽弃。”谈及这几年创业的艰辛,黎明感慨道。2016年,基地建设完毕,黎明与他的创业团队正式将“三零鱼”实验提上日程。第一批三万吨的鱼苗如约而至时,大家一起兴奋地将其放进池塘。但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水面上飘满了成片的死鱼,这让闻讯赶到现场的黎明心如刀割。

当时正处夏天,没时间沮丧,黎明和团队成员在预订下一批鱼苗的同时,立刻思考问题所在。他们本以为是夏季气温高,鱼耗氧量大,氧气设备不足导致。据此完善了相关设备后,他们将第二批鱼苗放进了池塘。但奇怪的是,接下来的几天接连出现大规模死鱼情况。短时间里损失惨重,这给黎明和他的创业团队迎头一棒。

开弓没有回头箭,黎明迅速收拾好心情,和团队反复探讨研究,经过仔细检查,发现问题出在了转移鱼苗的方式上:由于投放时落差高,鱼进水时受的冲击力大,造成鱼苗后续难以成活。为此,黎明带领他的创业团队着手改进,技术人员随时观察、跟进,工作以“一对一”形式分摊,情况才渐渐好转起来。

为创业者提供展示机会

2017年10月,经过二次检测后,泉景生态终于养殖出了符合要求的“三零鱼”。2018年10月,黎明的团队收获了第一批鱼6000斤,纯利润3万元。“我们已经在筹备春节时的发布会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消费者尝到我们生产出来的‘三零鱼’。”黎明说道。

在总决赛现场,黎明的创业团队向评委和观众讲解三零鱼生态养殖循环系统项目。团队用三年养殖“零药物残留、零抗生素、零寄生虫”的“三零鱼”,希望能争取到融资,完善团队建设和品牌推广,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最终,黎明和他的创业团队获得了大赛优秀项目奖。据了解,本次创业大赛由南宁市人社局主办,此前举办的晋级赛前十强和农民工创业大赛决赛前2名共12个优质项目站到了总决赛舞台。通过路演、问询等环节竞争,最终产生冠、亚、季军各1名,优秀奖9名。

“本届大赛特地增加了农民工分赛场,为他们提供展示机会。更好地激发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热情。”南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宁市将积极引进更加丰富的创业资源,增添优质创业元素,构建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就业创业的高质量发展。

“其实赛事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难得有这样的宣传平台。”面对赛况,黎明解释道,除了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持,他也想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生态养殖,做大做强自己的“生态梦”。(记者 庞慧敏 实习生 谭博文)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