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飞毛腿集团工会构建全方位员工保障体系

2019年01月18日08:37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工程师、技术主管,还获得市劳模荣誉称号,买了房、买了车,在福州这座城市扎下了根。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创造的平台。”《工人日报》记者见到赵康林时,他正在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里,和工友一起研究新工艺。

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像赵康林这样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技术工人还有很多。公司工会主席钱坤告诉记者,工会提出“构建员工保障体系,促进和谐员工关系”的工作思路,设立了员工生活中心、关怀中心、发展中心,注重环境留人、情感待人、教学育人,为员工提供了“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

员工生活中心配备有篮球场、台球室、羽毛球馆、内部福利超市等场所,在职员工都可免费享受饮食、住宿、医疗等服务。这些场所的使用率极高,既丰富了员工的业余生活,又营造了温馨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仅2017年便开展各类活动32项,惠及2000余名员工。

员工关怀中心于2014年挂牌成立,设有热线求助、信息处理、心理辅导、法律咨询、权益维护、困难帮扶6大模块,分类处理员工诉求,并配备专员专岗,实行24小时轮班制。2016年共受理并解决员工诉求615起,2017年为246起,员工诉求明显下降。

多年来,飞毛腿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情感待人,心系员工的工作生活,关心员工的思想情感。2011年,在工会大力推动下,集团互助基金委员会成立。困难员工在获得相应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赔付的同时,互助基金会还按照章程规定给予员工及其家庭不同程度的帮扶。从成立至今,基金会累计发放互助金28.6万元,帮助144名员工解决了实际困难。

集团设立的员工培训中心,负责员工入职培训、在职培训等,员工可获得“技能提升”和“学历提升”的机会,所产生的费用由公司100%承担。其中,“技能提升”包括职工参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资格考试,以及专业技能培训;“学历提升”为职工提供大专和本科学历的进修机会。同时,依托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平台,企校合作、企校融合,开设技能提升课程,为员工提供随时充电学习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53名员工通过技能提升机制获得了技师资格证书,265名员工获得了高级工证书,1095名员工获得了中级工证书。

“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思想,员工是企业最大财富,我们不仅要处理好员工的基本层次需求,更要满足员工发展及自我实现的需求。企业工会做好企业与员工间的桥梁,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同命运、共发展。”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金说。 (记者肖玉保)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