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开展农民工工资纠纷专项执行行动

工会、法院、人社等多部门联动

2019年01月18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日前联合下发文件,开展农民工工资纠纷专项执行行动,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赔偿金等,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任务。

据了解,新疆各级法院将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案件范围包括依据已生效的仲裁书、调解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申请执行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或者劳务报酬纠纷,以及有财产给付内容的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维护职工权益律师志愿团”作用,律师第一时间介入,配合各级法院完成对执行案件的审查等法律工作,为执行案件农民工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据介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相关部门根据情况将会执行冻结、扣押、查封、变卖等强制措施;符合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及纳入失信等条件的将加入“黑名单”;对情节严重的,依法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此外,各级法院、工会组织与当地政府、人社部门等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有关信息,将司法调解、劳动部门调解、工会调解有机结合起来,贯穿于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理的全过程,形成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大调解机制,最大限度为农民工讨回工资。(记者吴铎思)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