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产生 10位一线工匠荣登榜单

2019年01月21日14:52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8日,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发布10位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他们来自国防军工、电子科技、石油勘探、文物修复等多个行业。其中,既有焊接火箭发动机和高铁的大师级人物、被誉为“世界带电作业第一人”的特高压带电检修工和我国第一代核燃料师,也有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技术工人、为北斗导航等国家重点工程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天眼”射电望远镜装配人,以及扎根野外勘探一线和大漠油田的顶尖工匠、“化腐朽为神奇”的文物修复保护专家。

这10位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高凤林,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李万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级技师夏立,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工王进,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313地质队高级工程师朱恒银,中国广核集团核燃料操作师乔素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陈行行,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王树军,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敦煌研究院修复师李云鹤。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由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于2018年6月启动。经各级工会层层组织推荐选拔,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发布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认真审核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比遴选,从推荐人选中初选出5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由30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经严格评审,最终产生10位工匠人物。

据介绍,登榜的工匠人物中,最年长的86岁,最年轻的29岁。每一位当选者都是所在行业的顶尖技术技能人才,都在普通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传承者。

日前,组委会在人民网、中工网及各级工会微博、微信发起了为5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点赞活动,吸引各地工会和职工广泛参与,有力地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掀起了学习大国工匠、争当工匠人才的热潮。

今晚,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新址录制,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与职工代表在现场一同感受工匠人物的职业精神与创造伟力。据了解,颁奖典礼将于2月20日前后,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 (记者郑莉)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