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黔南州1.2万名“八大群体”职工找到“娘家”

2019年01月21日15:00  来源:《工人日报》

1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总工会获悉,截至2018年12月10日,黔南州围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新建行业工会266家,建会率达到66.7%,发展会员12851人,入会率达到68%。这意味着,黔南州上万名“八大群体”职工找到工会“娘家”。

据介绍,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职工存在的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黔南州总工会以“入会”“服务”为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以典型示范带动为发力点,以“八大群体”较为集中的行业、企业为突破点,争取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配合,开展“八大群体”建会集中行动,为他们提供更充分、更有效的服务。

据了解,在黔南州,都匀市探索先“服务覆盖”后“组织覆盖”工作路径,聚焦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所需,组织开展行车安全、交通法规、家政服务等相关职业培训;平塘县在11个镇(乡)、街道,1个工业园区等基层工会建立“八大群体”入会专项小组,加强跟踪督查;荔波县、长顺县则分别以保安行业、家政服务业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推进入会工作。(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