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工会把创新能手吕树福和他设计的工具车请到职工代表们面前亮相——

他不是代表,却“燃爆”了职代会

2019年01月22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这是闹的哪一出?”1月10日下午,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六区召开职代会,会前的两个细节,让职工代表、注采602站的陈晓隐隐感觉这次会议有点不一样。

经过办公楼时,陈晓看到楼下停着一辆电动车,车的上半身被一块红布严严实实地盖着。进了会议室落座,陈晓又发现本不是职工代表的603站职工吕树福也坐在了会场前排。

陈晓问身边的代表:“这是怎么回事?”身边的人也是一头雾水。

“谜团”一步步被解开。

会议过半,采油管理六区工会主席陈泽兵带领与会人员来到楼下。掀开电动车的“红盖头”,“小吕全能工具车”几个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职工代表们围上来,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怪不得吕树福今天来参加职代会呢,原来是特邀呀!但是为啥特邀他呢?”陈晓心想。

答案很快揭晓。

代表们回到会场后,吕树福唱起了主角,他向全体职工代表介绍了工具车诞生的背景、过程和用途效果。

今年45岁的吕树福,自1993年在采油管理六区的前身——采油二矿上班,先是干了18年的木工,又开了3年的车,由于腿部受伤,2015年改行干采油工。“小吕”是他刚参加工作时同事们对他的称呼,现在大家仍习惯这么称呼他。

吕树福爱琢磨,点子多。干采油工不久,一件小事让他又动开了脑筋。

一次,吕树福骑电动车巡井时发现一口井皮带松了,但是因为工具带得不够,无法紧皮带,只能赶回去备齐工具。“一个来回就是10多分钟,既影响产量,又给现场带来安全隐患。如果能多带点工具不就不用来回跑了吗?”

第二天,吕树福就去买了一辆二手小三轮车,在家里对车斗进行简单改装。开着备齐工具的车,巡井、施工变得方便多了。

随着新型采油管理建设的推进,吕树福承包了7口油水井、2口长停井和两个变压器的日常管理。由于车小,所带的工具用具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了。

于是,吕树福又买了一辆更大的二手电动三轮车进行改装,在车斗上加装了3个自己制作的专用工具箱,扳手、起子、管钳、警示牌工具分门别类装在里面。为了避免装油的样桶倾倒,他还给三轮后箱做了隔断,让样桶稳稳当当“站”在里面。

“像乡下货郎一样,找工具想啥有啥。”吕树福改装的电动车被同事们称作“移动的维修班”,名声很快传开了。采油管理六区工会专门为此到现场做了调研,发现确实能提高劳动效率。工会把这个情况向行政反映,并与行政决定:表彰吕树福,命名并推广他的电动车。

于是有了职代会上出现“不速之客”的一幕。

“干活累,要想办法不累;活多没头绪,要理出头绪;工具不顺手,要改进;方法不得当,要改良;搞不懂就学,学不会就问。干啥就得像啥,要干出名堂。”会上,吕树福的发言引起一阵阵热烈掌声,大家对他的执着和钻研敬佩不已。

“这个法子不错,会议结束后我就请吕树福到我们站上帮忙改装电动三轮车。”陈晓正盘算着这件事,没想到,接下来的会议决定让他省去了这一环节。

管理区决定,将工具车命名为“小吕全能工具车”,并将在各单位进行推广复制,形成一定规模的“全能工具车队”,更好地服务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

管理区领导宣读了《关于向吕树福同志学习的决定》,授予他“积极主动型员工”称号,并一次性给予物质奖励。吕树福又一次走上主席台,被手机和相机包围。

“不是职工代表,却成为主角‘燃爆’了职代会。”会议结束了,代表们还在谈论着吕树福和他的电动车。(记者 丛民 通讯员 庞世乾 王仕磊)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