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奉贤区总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一批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被解决——

“没有终点的征程”

2019年01月22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自2018年上半年起,上海奉贤区总工会的四个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意、汇民智,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87家,村、居民1090户,收集问题78条、收集建议22条、解决问题60条。

这份带着温度的“成绩单”,是工会干部们用扎实的脚步丈量出来的。奉贤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陆建国说:“大调研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征程,需要工会不断倾听职工真实的呼声,不断寻找、剖析、解决问题,来满足职工实际需求,推动企业健康成长,助力区域高效发展。”

半年啃下36家“硬骨头”

为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近年来,奉贤区总不断探索突破工作难点。先后组建了上海首个商圈工会联合会、商会工会联合会以及多个符合区域特点的行业工会、楼宇工会等。

然而,在大调研过程中发现,仍然有部分“老大难”企业存在,这些企业规模大、组建难,而且外企居多。成为全区工会组建工作中的“短板”。

为提高整体工作水平,陆建国带队来到典型“老大难”企业,实地听取企业在组建工会上存在的困难和顾虑,并将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各项职能做了一一介绍。

面对未建会企业的“犹豫神色”,奉贤区总工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联合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共同发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各个击破法,很快在“老大难”企业中引发连锁反应,半年间,有36家“老大难”企业成功组建工会,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调研中摸准职工需求

工会福利到底应该怎么发?这是不少职工常有的疑问。面对职工的困惑,奉贤区总认识到,在主动关心职工、督促基层工会落实会员福利待遇等方面的工作还需要继续完善。

为此,奉贤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辉凤带队调研走访了多家委局和区属公司。座谈中,有工会干部谈到,如今职工对工会福利发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时常为工会工作建言献策,但工会在吸纳整合职工需求后,往往因经费限制,只得做“低配”处理。

“只要是职工迫切需要又合法合规合理的,工会一定想方设法解决。”在随后的几次调研中,张辉凤就此问题做了详细了解。回来后立刻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召集财务、经审负责人多次走访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纪委等相关部门听取意见,争取政策与经费支持。1个月不到,区总研究制定完成并下发《奉贤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工会有关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大幅度提高了工会经费标准,为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了保障,收获许多职工点赞。

另外,为解决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交警辅警、协管员等户外工作者饮水、休息等实际问题,奉贤区总工会大力开展“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创建工作,还在全区12个站点推出首批“爱心冰箱”,为户外职工提供冷饮。

用基层呼声校准工作方向

每周四是奉贤区总工会的“主席窗口接待日”。

一次,奉贤区总工会副主席吴永强“值日”时,一位职工来到接待窗口问:“我们算不算产业工人?工会对产业工人有什么帮助政策?”了解到该职工从外地来到奉贤,在一家外资机械制造企业做技术工人,几年来一直勤勤恳恳,但技术上少有提升。吴永强笑着说:“你可是支持我们奉贤发展的顶梁柱啊,工会可惦记着你们呢。”他向这位工人详细介绍了奉贤区工会的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大礼包”。

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工人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通过几次调研,奉贤区总工会对全区产业工人的生存状态、发展前景和所思所盼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随后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同合作,与科委、人社局等部门共同评选出首届“奉贤工匠”;与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广泛开展以“争当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群众性劳动竞赛活动等。

下一步还将设置专门场地,承接“公益乐学”项目和课程,提升职工综合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钱洁)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