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开展“五最佳”评选,请获奖者现身说法

长春提升企业民主管理质效

2019年01月22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2018年,仅职工提出的工艺改善方面的建议就为企业节约成本400余万元,职工的工资收入也随之增长15%。”在长春市总工会日前召开的全市职工民主管理“五最佳”评选活动表彰座谈会上,吉林大华机械制造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滕儒文说,“民主管理已成为公司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据了解,“五最佳”评选活动是长春市总开展的特色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包括最佳职工(代表)大会单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事业最佳经营(管理)者、最佳重视民主管理工作党委(支部)书记、最佳组织开展民主管理工作工会主席(干部)和最佳参与民主管理工作的职工代表5项荣誉的评选。

据介绍,长春改制企业多,民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为促进非公企业积极开展民主管理工作,长春市总开展“五最佳”评选,树立标杆,每年开现场推进会,请不同企业的获奖者现身说法,传授经验,以起到以点带面的推动促进作用。据介绍,今年的获奖者中,超半数来自非公企业。

在长春市总的指导下,吉林大华机械制造公司从2008年起开始实行民主管理,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职代会,设置厂务公开专栏以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定期签订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在34个班组设置“两长三员”及时反映职工心声,鼓励职工随时提合理化建议等。2008年以来,该公司每年人均提案10条以上,累计“节创”价值达到8000余万元,累计奖励员工1100余万元,激发了员工建言献策热情。

“目前,全市已建会的企事业单位有4668家,国有及事业单位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9.5%和97%,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达到92%和87%,区域(行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更是达到全履盖。”长春市总工会民管部部长曾凤羽表示,各级工会组织常抓不懈的民主管理工作,正在成为维护职工权益助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记者柳姗姗 通讯员王诗月)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