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湘潭建成102家“职工关爱室”示范点

340多名心理关爱指导师志愿者为职工开展心理服务

2019年01月23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连日来,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的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室、情绪宣泄室比往常更为忙碌,不少忙于应对低温寒潮的一线电力职工抽空来到这里,在心理咨询志愿者的帮助下,释放压力、理顺心情。

据介绍,在湖南省湘潭市,这样的职工心理咨询室有260多家,其中市级“职工关爱室”示范点102家,它们有效地帮助职工缓释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提高工作绩效和个人幸福指数。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的“职工关爱室”是市级示范点之一。该公司通过整合优化现有场所,建设了高标准的心理关爱室,设有心灵舞动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个体辅导室、情绪宣泄室等多个功能室。“我们还拥有近20位心理专业人才。”公司工会主席王艳辉说,“‘职工关爱室’已成为企业与员工沟通的桥梁。”

据了解,湘潭市总共投入35万元为获批“职工关爱室”示范点的单位统一配送牌匾、挂图、书籍、工作手册和沙盘沙具等。从2015年起,湘潭市总累计投入40多万元,连续3年开办3期职工心理咨询师培训班,将340多名工会干部和职工培养成为心理关爱指导师志愿者。

从2018年起,湘潭市总还举行全市职工心理关爱志愿服务“宣传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为更多职工送去心理关爱服务。活动中,各“职工关爱室”示范点、湘潭市工会心理咨询师协会及湘乡分会等60多家单位和组织精心策划,组织800多名志愿者参加,采取讲座、培训、团队辅导、个体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团队建设、人际沟通、压力疏导等各类主题的心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使7000多人受益。(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周东晖)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