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加大对技工创新能力、现场解决问题能力评价比重

重庆稳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9年01月24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新时代重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解决产业工人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增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意见》提出,加大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采取从优秀工人中发现和培养重点对象,把劳模工匠、技术能手、青年专家等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提高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小微企业中工人党员的比例和质量,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支持企业优秀党员、团组织负责人依法依章程进入工会班子。适当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类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评选中的名额比例。鼓励产业工人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意见》提出,健全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养成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对技术工人创新能力、现场解决问题能力和业绩贡献的评价比重。对企业中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但无相应学历的专业人员,可纳入特殊人才职称评定渠道申报相应职称。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或建立针对技术工人的补助性津贴制度,或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推动技术工人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政策。(记者李国)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