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从广州出发

1200余名川籍农民工温暖回家

2019年01月28日09:25  来源:四川日报

1月27日,省曲艺研究院的演出小分队为农民工们带去精彩的表演,欢声笑语充满归途。 记者郝飞摄

关心关爱农民工

专列抵蓉后,我省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班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参与接续接驳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实农民工专列(专厢)41趟、专车1000余班次,服务农民工20余万人

我省已统筹安排好农民工春节后返岗交通保障,确保农民工节后返岗交通顺畅

1月27日9时43分,满载着省委省政府和家乡父老乡亲对川籍农民工的关心关怀,“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从广州火车站出发,搭载着1200余名在粤务工川籍农民工驶上幸福回家路。

“回家喽!过年喽!”上午8时过,在专门为专列开辟的广州火车站第三候车室,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工们喜气洋洋,笑语盈盈。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周晓阳告诉记者,“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由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经济合作局、省总工会、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新浪广东、广铁集团主办,主要是帮助长年在外务工的川籍农民工顺利回家过年。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农民工工作,去年出台的《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提出,在春运前后要组织开通农民工专列“专车”,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我省常年有2500万农民工在外务工,其中在粤务工川籍农民工450万人。此次乘坐专列的1200余名农民工中,既有技术工人、外卖员、快递员,也有环卫工、建筑工人、厨师、保安等。

这是一次幸福快乐的回家旅途。为方便农民工们回家,主办单位不仅在广州南站加设取票点方便取票,对实在因工作原因到不了现场取票的农民工,通过快递将票送到他们手上。在列车上,省曲艺研究院的演出小分队挨个车厢为农民工们带去精彩的表演,欢声笑语充满归途。在广州市粤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务工的雅安籍务工人员王长春激动地表示:“我手里这张返乡车票,就是家乡党委政府做的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数九寒天,我们的心里都感受到了特别的关怀和温暖。”

晚上8时16分,经过10余小时运行,专列抵达成都东站。专列抵蓉后,我省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班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参与接续接驳服务。

据省农劳办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实农民工专列(专厢)41趟、专车1000余班次,服务农民工20余万人。此外,我省已统筹安排好农民工春节后返岗交通保障,确保农民工节后返岗交通顺畅。(记者 刘春华 付真卿)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