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火火的大舞台 浓浓的新春味

2019年01月29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①河南省总工会文艺演出队来到位于四川达州的中原油田普光气田慰问家乡职工。记者 余嘉熙 摄

②四川省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在车站欢迎四川籍打工者回家。 通讯员 童鑫 摄

③在陕西,劳动者收到工会赠送的春联和福字,喜笑颜开。记者 毛浓曦 摄

④云南省建设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邀请300位城市建设者及其家人在昆明融创万达城项目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圆日活动。通讯员 陈飞 摄

一台台精彩纷呈的职工春晚、一顿顿美味丰盛的团圆餐饭、一次次等待已久的站台守候、一副副饱蘸真情的春联作品……临近春节,全国各地各级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暖心活动,把精神大餐送到车间、厂矿和工地,把暖心问候送进困难职工家中、送进农民工心坎,把“工”味十足的文体活动送到职工群众身边。从海拔4000米的工程建设现场,到西南大巴山深处的油气田,再到城市中心的商业广场,东西南北中,职工在哪里,“娘家人”送文化、送祝福的脚步就到哪里。

——编者

陕西:送万福进万家

1月24日,西安纺织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来到西安市公交八公司和陕西五环集团,走进劳模和困难职工的家中,向他们送去了新春的问候与祝福。每到一户职工家中,郭大为都会送上一个特别的大红纸袋。

原来,每个红色纸袋里都装着一副精美的春联和一个漂亮的福字。而这正是陕西省总在送温暖中根据职工需求,创新增加的一项内容——送万福进万家。

1月11日,陕西省总工会下发了一项特别通知,在春节期间开展“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文化惠民——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省总号召各级工会组织动员职工书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职工中去、到群众中去,为职工书写、为人民创作,共同书写新时代、凝聚正能量,为广大职工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和文化大餐。

1月21日,春运首日,陕西省总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组织了几十位职工书法家,来到西安北站候车大厅,为南来北往的旅客书写春联、福字。地上晾满的福字、对联映红了大厅,也温暖了一颗颗旅客的心。5名西安交通大学外国留学生组成的高铁“洋班组”也加入进来帮助旅客晾春联,很多旅客争相与他们合影,一时成为候车大厅里的一景。

在全省各地的汽车站、工人文化宫,在各大厂矿、企业、工地,在社区、广场、职工书屋,各级工会组织的书法志愿者为千家万户书写、赠送春联。据悉,陕西省总制作的3万副春联已经送到职工手中。(记者 毛浓曦)

河南:“工”味演出惠基层

没有豪华布景,没有明星大腕,由职工文艺爱好者自排自演的快板说唱、工装秀、小品、戏曲、杂技、魔术、舞蹈等多种演出形式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写副春联闹新年”等互动环节穿插其中,现场职工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里……连日来,距离河南老家千里之外的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因为家乡工会慰问团的到来增添了不少“年味”。

临近春节,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黄建中率“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河南工会万场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文艺团队来到四川达州大巴山深处,为奋战在气田一线的职工连续送上两场慰问演出。

演出现场,演员们在节目中不时穿插“维权宝典”“会员卡服务常识”等工会元素,在与职工互动中拉近距离、增进感情。

在河南,万场文艺演出下基层活动正持续开展。一大批企业和单位工会拿出专项资金,将文艺演出与党的政策方针宣讲有机结合,融文艺欣赏与工会知识宣传普及于一体,编排自己的生活故事、工作小品,诞生了一大批与职工工作、生活相接近的节目,涌现出一批拥有一技之长、热心职工文化事业、普及传承文化技艺、乐于奉献的职工文化工作者和爱好者,逐渐形成了“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的良性循环。

“职工编、职工演,演职工的身边事,这是万场下基层演出的最大亮点。”河南省总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张培元 杨君)

福建:环卫工的“文化年”

一副副沾着墨香的春联和福字,在书法家笔下写出;一片榕树叶放在嘴边,被艺术家吹奏出悦耳的乐曲……1月19日,在福州的冬日暖阳中,环卫工人在市中心商业广场上享用着“文化大餐”。这是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总工会、晋安区总工会举办的“情暖2019——福建工会为环卫工人送文化活动”。

现场,来自职工书画协会的书法家一笔一画地写着春联,吸引了不少环卫工人驻足围观。环卫工富莲大姐告诉记者,她从老家四川达州到福建已经10多年了,每年过年都会在租住的房子大门上贴对联。

“看这里,看这里,笑一笑!1、2、3,茄子!”现场的另一边,几位职工摄影家手拿相机,正在为环卫工拍摄“大片”。

“‘马路天使’在这里”“掌声送给自己”“我们也是蛮拼的”……举着一块块有趣的手牌,穿着橙色工装的环卫工们在镜头前笑得格外灿烂。随后,这些照片被打印出来装裱好相框,作为礼物送给工友们留念。

全国劳模、内河保洁员罗祥英和丈夫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这对环卫工夫妻的幸福模样被定格在摄影家的镜头里。“过年回家,这张照片就可以挂起来了。”罗祥英开心道。

在榕城福州,榕树是市树。联欢表演中,福建教育学院教授邱少春用一片榕树叶独奏了两首充满民族气息的歌曲。随后,两名环卫工在邱老师的示范指导下,也用树叶吹出了“笛声”,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响起。

互动魔术表演后,作为国粹的京剧节目精彩上演。舞台上,京剧演员特色鲜明的脸谱,经典的甩袖动作,让平日里忙碌在一线的环卫工大开眼界,也把演出气氛一步步推向高潮。

据悉,这是福建省总工会2019年为农民工送文化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福建省总将在两节期间陆续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为职工送文化,让职工群众过一个“文化年”。(记者 于灵歌)

上海:职工“明星”更闪耀

上海茉莉花舞蹈团团长徐兹静最近特别忙。她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各企业的排练场,在一周时间里,她要对光明国际和上海报业集团两家企业的年会进行艺术指导。年终岁尾,上海工人文化宫派出了一支像徐兹静这样的年会“教练”,有了专业的艺术指导,不仅职工“明星”在舞台上更为闪耀,企业年会也有了新品味。

上海工人文化宫艺术部部长赵明介绍说,现在企业年会不去豪华酒店,也不请高价演员,更倾向于职工自编、自排、自演,让职工成为年会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以日前举行的“千名农民工打工春晚”为例,通过直播平台观看演出的人数达到了上百万,17个节目绝大多数都是名副其实的“职工出品”。平日里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工友们,成了舞台上的焦点。

赵明解释说,企业希望特色鲜明地展示职工风采、展现企业文化,同时,“对年会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非常需要专业指导。仅去年,文化宫艺术部对企事业单位就进行过近百次艺术辅导。

事实上,对节目编排、主持人培训等的辅导,仅靠工人文化宫里的专业力量远远不够。工人文化宫已经在筹划开办培训班,聚齐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文艺骨干,培养他们成为业余“教练”。

徐兹静告诉记者,“历年来,上海市总工会举办‘五一’晚会、各种文体竞赛等活动时,都会把企业的文艺骨干请来,邀请他们做大众评审、做编导助理,总之,就是要把他们请到现场来,这样学得快,回到企业里就能发挥作用了。”

说起工人文化宫给年会送来的“辅导课”,光明国际的团委书记,负责历届年会排练、节目统筹的唐眑说:“我们备好了一桌菜的原料,让文化宫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把关、掌勺,最后呈现的年会大餐就会更精致、更好看、更美味。”(记者 钱培坚)

哈尔滨:冰上赛龙舟

1月19日下午,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办的职工“爱冰雪、爱家乡、促振兴”系列冰雪活动暨首届全市职工冰上龙舟、冰帆和冰尜比赛在松花江哈尔滨工会码头举行。来自各区县、产业、局(公司)、企业工会的23支冰上龙舟、42组冰帆代表队及参加冰尜趣味赛的运动员近千人参加了比赛。

每年端午节,哈尔滨市的松花江江面上都要举行水上龙舟赛,锣鼓喧天、龙舟竞发的场面总是引得数以万计的人聚集在江边观看。此次冰上龙舟赛因为新鲜、好玩同样引得各方关注。

与水上龙舟比赛一样,冰上龙舟赛有一队队员、一个鼓手和一个舵手,然而,与水上龙舟赛相比,它的新鲜之处在于,赛场在结冰的江面上,龙舟经过改造装上了冰刀和方向舵,而龙舟的船桨是类似滑雪雪杖的冰钎。

“不比水上的龙舟比赛轻松。”来自哈电机龙舟队的领队宋利勇告诉记者,他们往年一直参加水上龙舟赛,这次也是第一次挑战冰上龙舟,为此队员们还提前几天进行过训练。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这次活动是哈尔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实际行动深入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蓬勃开展的一项具体举措。旨在涵养城市冰雪文化,营造冰雪运动氛围,培养广大职工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赛后,哈市总工会将冰帆、冰上龙舟、冰尜等免费向职工、市民和游人开放,努力打造全市冬季职工、市民、游人参与度高、观赏性强的新冰雪文化项目。(记者张世光 通讯员姚鹏)

达州:唠唠心里话

“今年的年味格外浓,工会送来的新年大礼让我们心里热乎极了!”1月23日,刚刚从杭州返回家乡便受邀参加新春团拜会的达州籍农民工王建生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当天,四川省总工会关爱农民工座谈会暨新春团拜会在达州举行,百余农民工受邀与工会干部一同聊工作、话家常。团拜会期间,农民工代表不仅收到了“娘家人”的慰问品和慰问金,还共享了一餐热闹的团圆饭。

王建生深感幸运。虽左腿残缺,但在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他有机会走出家乡摆脱贫困。如今他在杭州做网约送餐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到家乡工会,王建生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工会不仅时常电话关心,还组织车辆为返乡务工者接站,这些举动实打实地给了我们勇气和动力在外打拼奋斗。”

一餐互道问候、互诉衷肠的团年饭,让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听到了很多来自川籍在外务工者的心里话。胥纯一一走到餐桌前,开始了一段段交心的对话。

“大家在外打工都很不容易,过去的一年大家辛苦了,欢迎回家过年!”话音未落,胥纯便向农民工代表们竖起大拇指。他告诉大家,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省市(州)党政和工会组织都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大事来抓,随时欢迎大家回乡就业创业。

“新年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言罢,现场响起了热烈的回应声和掌声。

据悉,四川工会组织和参与的关爱农民工活动还将接连上演,把工会的关心关爱和新春祝福送到农民工心坎上。(记者 李娜 通讯员 童鑫)

张掖:歌声在隧道口飘扬

“工会送温暖,为我们提前过大年。”祁连山边麻沟,东山隧道口,气温零下17摄氏度,海拔近4000米,这是一个与天“叫板”的地方,1月18日,甘肃张掖市总工会和肃南县委、县政府的慰问团来到了这里。

这里是全国目前在建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贯通后将使甘肃省的肃南县与青海省的祁连县“握手”相连。为了隧道早日贯通,奋战在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东山隧道的中铁四局项目部140多名职工爬冰卧雪,昼夜施工。

“职工辛苦奋战在一线,‘娘家人’惦记着你们。”张掖市总工会为项目部的职工购置了近3万元的肉食、蔬菜、面粉等年货,并特邀肃南县民族歌舞团“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为职工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台上歌声悠扬,一曲《天路》正在上演。台下欢声笑语,慰问团和演职人员为参与项目建设的职工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并致以春节的祝福。

“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姑娘我心中歌儿多……”这支活跃在国际、国内文艺舞台上的肃南县民族歌舞团,特意为劳动者们准备了《裕固族盛装舞》《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这让在现场的职工朱明丰激动不已,“海拔高,但我们的工作热情更高,力争早日打通隧道,建成通车。”

去年以来,中铁四局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工程项目部成立了工会,开展了重点项目劳动竞赛,建成了职工吸氧站等劳动保护设备,健全完善了劳动保护等权益维护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张掖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琳在慰问时说,我们在享用便利生活设施时,不能忘记背后是许多职工的默默付出,全社会应大力关注一线职工,真情关爱一线职工,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

据悉,春节临近,张掖市总工会筹集资金近300多万元,创新方式走基层、进一线,让2019年的送温暖活动更有温度,更加温情。(通讯员 张建军 记者 康劲)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