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把招聘信息第一时间精准推送给农民工

贵州省总携企业到返乡列车上“抢”人才

面对“意想不到”的工资水平,不少农民工动心了

2019年01月30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工资这么高!年后我就不出省打工了。”1月22日上午,由贵州省总工会、省人才市场、贵阳客运段联合开展的“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系列服务活动中,省总首次邀请本省10家大型国有、民营企业在列车上举办招聘会,面对企业开出的高工资,不少农民工心动了。

贵州有近400万农民工在外省务工。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开展招聘活动中发现,一些长期在沿海地区务工,具备一定职业素养的农民工,对贵州本地企业招聘信息了解比较滞后,不知道本地一些产业发展迅速,人力薪酬水平提高的情况。为了尽可能多地吸引农民工本地就业,贵州省总决定把招聘会提前办到农民工回乡的列车上。

省总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往返于贵州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K111、K833、K495次列车,是春运期间农民工主要集中的车次,于是联合贵阳客运段,在由上海南开往贵阳的“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K111次列车试点“招聘精准推送进车厢”活动。当天,参加这场特殊招聘会的有贵州轮胎、中天城投等10家知名企业,提供适合农民工的岗位2000余个。

“你说的薪资水平是真的?贵州现在能开出这么高的工资?”遵义籍农民工田仕方面对贵州顺丰速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唐微的介绍,半信半疑。

“招聘信息是真实的,您可以到我们的官网上查看。”唐微详细解说本企业给职工的福利待遇,并拉来工会和铁路工作人员作见证。

田仕方是浙江义乌一家玩具厂生产线小组长,月薪约5500元。他告诉记者,以前每次返乡,在火车站也会遇到企业散发招聘传单,但他因为着急回家,又难辨招聘信息真假,一般不太留意。回家后同乡们聚在一起交流信息,谈起务工还是讲跟着老乡走,“一个带一个”,仍旧去外地。“要不是车上的这场招聘会,我还真不知道家乡也有这样的工作,能开这么高的工资了。”

在详细询问了当快递员的薪酬待遇、工作内容后,田仕方有点动心了。他转身找邻座同乡议论起来,最后他和3名同乡给唐微留下了联系方式,约定年后到公司“谈一谈”。“工作人员说在贵阳当快递小哥,月薪可以达到6000元~7000元,如果真是这样,我年后就不出省打工了。”田仕方对记者表示。

跟田仕方一样被“意想不到”的薪酬吸引的农民工不在少数。贵州中天城投集团物业公司提出将从返乡农民工里招聘100名高端物业保安,尤其是擅长房屋水电维修的农民工,月薪4000元~5000元。不少农民工现场填写了登记表。(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