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贵州毕节市总:服务农民工当好“娘家人”

截至目前已发展会员121.7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93.7万人

2019年02月02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终于找到组织了,我这样打零工的人也加入了工会。”近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农民工王海勇高兴地对记者说。王海勇原本在黔西县水西社区一家餐馆打杂工,去年在社区工会的帮助下,他和4名同事一起加入了工会。如今王海勇正打算报名参加工会和当地职校联办的烹饪培训班学习厨艺。

去年以来,毕节市总工会在黔西县开展农民工集中入会试点工作,精细化指导水西社区工会联合会在辖区内建企业工会4个,联合工会9个,将386家商铺、5家私立幼儿园、6家个体医疗诊所的1368名农民工全部纳入工会组织。市总工会以农民工集中入会和服务为重点,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拓展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毕节市总工会先从加强建会入会入手,以农民工集中地区和行业的工会组建为重点,在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快递(物流)公司、家庭服务企业、农业合作社、餐饮服务等重点区域和行业,全面启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截至目前,毕节市已建基层工会组织7580个,发展会员121.7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93.7万人。其次,针对毕节市外出打工农民工数量众多的实际情况,市总工会坚持不懈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促进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推进异地双向维权服务农民工机制建设。2017年,毕节市总与广州市总签订了对口帮扶工作协议,在广州市设立农民工服务站,为在穗毕节籍农民工提供维权、帮扶和就业等服务。

在服务农民工工作中,毕节市总工会特别重视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市总大力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工会·促就业”行动,同时加强与劳动保障等部门协作,根据农民工特点和市场要求,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通过“惠工贷”帮助返乡农民工创业发展,实施服务农民工“雁归圆梦”百千万工程,培育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创业之星”和“农民工匠”。

几年来,毕节市总工会已培育毕节市意兴钢化玻璃有限公司等33家农民工创业示范企业,各级工会举办各类技能培训30多期,培训农民工1500余人次,实现再就业900多人。配合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阳光就业等各类活动,举办职业招聘会40多场,为两万多名农民工找到工作岗位。(记者 李丰)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