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部驻地,工会组织春节留守的建设者们与货车司机、送餐员、快递员等欢聚一堂

工友们,咱们一起来过年

2019年02月03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图为团年会现场,建设者、快递员、送餐员与“娘家人”欢聚一堂。四川省总工会宣教部 供图

编者按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明天就是除夕,阖家团圆之时。但是,并非每一位职工,在除夕之夜都能与家人团聚。

他们驾驶着地铁公交、他们运送着各类物资、他们巡护着市政管线、他们保持着商业流通,没有一个派出所、没有一个消防队、没有一个综合医院,会在除夕之夜彻底熄灯。他们同样是父母、是爱人、是儿女,烟花爆竹声下,同样有牵挂的人。

为了更多人能够安享春节,总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上。向每一位坚守者,致以敬意。

春雨绵绵,张灯结彩迎新春;鼓乐阵阵,金狮蛟龙舞翩跹……1月30日,位于成都市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项目部的中建八局工友村年味十足,28栋按区域划分为人文、绿色、智慧、铁军四村的民工板房一派喜气,食堂里香味浓郁,川味美食应有尽有,这一天,留守在项目工地的建设者们将与同样还奋战在岗位上的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将迎来一场别样温暖的团年之会,八大群体还包括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全部为农民工创业择业的重要工种。

上午10时,从主城区驶来的车辆陆续开进工友村,四川省、成都市两级工会工作人员齐聚于此,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率先下车,与建设者们的双手紧紧相握,“工友们,咱们今天一起欢天喜地来过年!”

“叫上大家一起包饺子”

挂春联,贴福字……工友村里智慧村的建设者们正忙得欢。作为四川省重点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工期紧张,广泛征求意见后,一部分建设者春节期间自愿留在工地加班赶工,这也意味着他们无法回乡团圆,工程单位便主动邀请他们的家人到项目部一起过年。

今年30岁的游年松,在项目上做木工,早在一周前,妻子毛俊芬和两个儿子就由工程单位安排住进工友村,这将是他多年来与妻儿在工地上过得第一个春节,项目上专门为他们准备了夫妻家庭房。

中央空调把小小的夫妻房吹得暖暖和和,大红福字贴在墙壁中央,田向利一行走进屋内探望时,游年松夫妇正带着6岁半的次子游一帆,在隔壁屋与另一户不回家过年的工友夫妻聊家常,留下长子游一航在自家做寒假作业。夫妻俩闻讯赶回时,正好与田向利一行撞了个满怀。

得知是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带队亲自登门慰问,还送来了贺礼,游年松夫妇感叹“实在是心里暖开了花”。几番寒暄后,田向利拉着毛俊芬的手,“走,团年饭就要开始了,叫上大伙咱们一起包饺子去!”

毛俊芬夫妇赶紧招呼孩子,一起挨屋通知大伙。早在一周前,工友村里便传来消息,四川省总工会、成都市总工会联合区镇工会,将举办一场2019“成都是我家”团年饭系列活动,为此大家期盼了很久。好日子来临,听到要吃团年饭的消息,留守建设者们都兴高采烈地向活动主场——工友村食堂走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有事记得和“娘家人”说

大红灯笼高高挂、镁光灯闪烁全场,喜庆的小曲儿在空中回荡,2019“成都是我家”团年饭的舞台映得工友村食堂透着红彤彤的喜人气氛,“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天府机场展未来,创业路上有娘家”金色大字悬挂在舞台两侧,格外耀眼,由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烹饪大师掌勺的川味美食,香气四溢……“娘家人”登门送来的团年之礼大幕开启,一辆辆快递员、送餐员的小摩托陆续在工友村食堂停靠,刚刚送完正午最后一餐的送餐员李龙搓着有些冻红的双手哈气道,“时间刚刚好,一分钟也没错过!”

留守在项目工地的建设者们与同样还奋战在岗位上的货车司机、送餐员、快递员等八大群体代表们齐聚一堂团年,许多虽是初次相识依旧畅聊甚欢。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惊喜远未止于此。在主持人的一声令下,舞台大屏幕忽然呈九宫格状,着不同颜色工装的建设者们出现在屏幕之上。原来,此时此刻,除工友村外,在四川省总工会和成都市总工会的联合组织下,还有另外9地同时在开展工会送温暖进工地的团年饭活动,其中包括远在东莞、杭州的川籍农民工们,见此情景,工友村现场突然爆发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大家高呼互道:“春节快乐!万事顺意!”

“不能回家,老婆孩子都有安置吗?过年了,工资可都拿到手了?春节上班有没有按要求给加班费呀?”田向利走上台前,与天南海北的农民工友们寒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饱含关切,最后她直言道,“工资拿不到就找工会,要是遇到什么难事,也要记得和咱们工会‘娘家人’说!”

远程视频通话存在时间延迟,听到“娘家人”的嘱咐,屏幕上各地工友们皆豁然一笑,一个接一个地回应道,“主席,我们在外面一切都好,家里人都放心吧!”

幸福皮儿和暖心馅儿

热闹的锣鼓声响起,一场由工友们精心准备的原创联欢节目走上缤纷舞台。“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悦耳的音乐声中,30名留守农民工子女清脆朗诵声令人动容;由工友们自编自演的小品“一件寄往天府机场的快递”,讲述了“八大群体”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收获掌声不断;川剧变脸、摇滚版民谣《成都》《咱们工人有力量》大合唱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团年饭时间临近,饺子皮、饺子馅一一端上桌,围坐在一起的“娘家人”和留守农民工们齐齐动手。“饺子皮上蘸点水,一捏一合,就成了!”一些包饺子高手在现场不断传授着经验,“咱们的饺子要大些”“咱们桌饺子的花褶最漂亮”……数十桌同时包着饺子,相互间还在展开着一场质与量的比拼。随着一盘盘饺子被端进厨房,滚烫的汤水上下翻滚,没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了锅。

“开饭喽!”厨房里一声高呼,饺子上桌,酒菜上席,春节专属的乐曲响起,工友村现场300余名建设者和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八大群体”代表与工会干部们起身举杯,“新春快乐”的欢庆之声清脆响亮。身穿快递工装的李龙夹起一个饺子送到嘴边自言自语道,“这可真是‘幸福皮儿暖心馅儿’,包出不折不扣的团圆味儿!”

在当天的团年饭上,还有一件大事被宣布,那就是《在家乡的追梦人》成都市农民工创业典型系列片正式开机揭幕。外卖送餐员晋云龙若有所思地和同桌工友说道:“这个要关注一下,咱农民工里出了不少榜样,学到了经验,再奋斗几年,说不定咱们也要开始创业哩!”(记者 李娜)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