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煤矿工人的年三十

2019年02月11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2月4日大年三十11时,46岁的西山煤电官地矿综采准备队副队长朱金广像往常一样从家出发,沿着熟悉的路线,乘坐7路公交车来到了区队。

开完班前会,朱金广和工友们一道换上工装、戴上安全帽,在井口服务站领过寓意平安的红鞋垫、红腰带,乘坐轨道车约半个多小时,再步行20多分钟,抵达500米井下的南六采区12605工作面。

工作面上,割煤机运转时发出的轰鸣声、煤壁垮塌时的落地声与矿工们协作时的呼喊声此起彼伏,紧张而忙碌的气氛一如往常。朱金广穿梭在采煤巷道里,仔细地给每台设备“望闻问切”。从参加工作起,朱金广在综采一线已整整干了15年。

大年三十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于煤矿工人来说,跟平日并无区别。由于煤矿企业的特殊性,生产任务不能停,作为给矿井“打粮食”的综采队来说,春节上班早已习以为常。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朱金广却觉得今年比往年的干劲更足了。去年底,他所在的工作面用上了切顶卸压沿空留巷无煤柱开采技术,采煤回收率大幅提升,检修任务也减轻了许多。

“如今,井下巷道宽了、设备先进了,安全生产更有保障了,职工劳动强度降低了,作业环境也改善了。”朱金广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力量所带来的巨大变化。

除夕这天,山西焦煤霍州煤电薛虎沟煤业机运队头灯房女工卫菊蕊同样也在忙碌。“我家就在河津,平时经常可以回去团聚,而同事们大多来自100多公里外的霍州本部,回家不方便,春节长假的机会就留给他们吧!”卫菊蕊乐呵呵地说。

这是她在岗位上度过的第8个春节。薛虎沟煤业地处晋南山区,山连着山、弯绕着弯,前几年矿上还没通通勤车时,职工回家需要倒好几趟车,遇上大雪封山,这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也进不来。每逢节假日,卫菊蕊总是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别人,自己留下来坚守岗位。

给职工发放完头灯后,卫菊蕊又把屋里清扫了一遍,然后匆匆跑到队部去帮忙准备年夜饭。

除夕夜,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上桌了。留矿值守的职工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分享着节日的喜庆。

“不要问我的家是不是在天涯,我知道那里有满山的杜鹃花……”谈笑中,一阵歌声响起。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了卫菊蕊身上,不约而同地跟着旋律打起了节拍。

“一首《寸草心》送给大家,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在卫菊蕊的带动下,职工们各自拿出了绝活儿,欢声笑语在大山里悠悠回荡……(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王西勇 韩若楠)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