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武汉市政协委员建议

完善法律法规保障网约送餐员权益

2019年02月11日10:12  来源:《工人日报》

在1月9日举行的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政协常委、蔡甸区政协主席胡朝晖提出,关注网约送餐员生存状况及权益实现情况,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等措施保障其权益。

胡朝晖委员依托市属工会组织对全市网约送餐员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走访后提出了这一建议。

调查显示,近两年,武汉市网约外卖业发展迅速,目前共有站点400多个,网约送餐员约1.5万人。网约送餐员文化水平较低,业务技能等就业方面的能力相对较弱,普遍存在岗位技术含量相对低下,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艰苦,提供的工作和生活设施差异较大,人员流动性大等情况。其权益保障情况不容乐观,比如劳动合同的签订情况各异,社会保障存在障碍等,与此同时,对新兴行业规范用工的监管缺位、网约送餐员缺乏归属感、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外卖行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较为突出。

依据调查的实际情况,胡朝晖建议,完善《劳动合同法》,创新出台地方相关保障规章,建立劳动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加强劳动执法监督检查,营造社会关爱氛围。

胡朝晖表示,网约送餐员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便利和实惠,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做出了贡献,值得人们的尊重和关爱。市政府要鼓励社会各界和公益组织把这一群体纳入服务范畴,更充分、更有效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记者张翀)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