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省总牵挂老劳模、“救火英雄”冯玉萍并为她送去问候和祝福——

特别的温暖送给特殊的劳模

2019年02月14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春节前夕,陕西工会的送温暖行动紧锣密鼓进行中,一位情况特殊的老劳模让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放心不下:“她现在的身体怎么样?能不能过好年?一定要去看看她。”

2月2日,郭大为来到了这位特殊的劳模——上世纪60年代因英勇抢救国家财产造成终身残疾的冯玉萍的身边,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和节日祝福。

1962年2月2日,铜川矿务局桃园煤矿年仅27岁的压风机司机冯玉萍在井下作业时,突遇火灾,她不顾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造成面部烧伤,失去双手,严重致残。她的英勇事迹广受赞誉,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1982年,她被陕西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1年,冯玉萍退休。2000年,冯玉萍患脑溢血导致偏瘫。

2014年,时任铜川市市长的郭大为曾到冯玉萍家中看望慰问。2018年9月初,陕西工会十四大闭幕后,郭大为便提出要关心爱护劳模,特别是要关注像冯玉萍一样的老劳模、老典型,更好地营造“崇尚劳模、关心劳模、争做劳模”的社会风尚。

这一次,郭大为再次看望“救火英雄”冯玉萍。他走进冯玉萍小女儿孙玲家中,一进门,走到冯玉萍的轮椅跟前,向她问好、祝福。由于老人已经不能说话,郭大为便向孙玲询问老人的情况:“吃饭怎么样”“有什么困难”……郭大为问得十分仔细,孙玲一边答,一边感谢。

当郭大为一行向老人送上慰问金、慰问信和春联时,老人嘴角张了张,好像在表示感谢。她的女儿贴着老人的耳朵大声说:“妈,省总工会领导来看您,还有慰问信,我给您读。”

深情的朗读似乎感染了冯玉萍,老人眼角湿润了。郭大为说:“您保重!保重!”

郭大为表示,弘扬劳模精神,首先要关爱劳模,特别是不能忘记曾为共和国建设出过大力、生活困难的劳模,要落实好各项政策,关心照顾好劳模生活,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记者 毛浓曦)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