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找问题补短板 解难事办实事

浙江安吉工会大走访问需企业问计职工

2019年02月14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岁末年初,浙江省安吉县总工会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内容的非公企业大走访活动全面展开。县总工会领导带班,兵分4路赴全县15个镇街非公企业,问需企业,问计职工,给非公企业记录整理出“民情档案”,帮助非公企业和工会解难事、办实事。

“平常有困难找工会吗”“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互助参加了吗”“你月收入多少”……工会干部带着问题走进213家非公企业,召开座谈会250多次,回收问卷调查表2600多份,访谈对象达520多人次,收集了大量来自基层工会、企业单位和广大职工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工会干部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工会组织已经全面覆盖了全县大大小小的企业,绝大多数职工也都知道企业有工会,但是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后首先想到找工会的不多,企业平时开展的工会活动大都集中在安全生产和发福利方面,职工的文化娱乐活动偏少,工会认知度不够,工会活动员工参与度不高,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也有待加强,有些企业用商业保险替代社会保险,职工疗休养还未全面普及,大多数职工没有参加过疗休养,非公企业工会维权呈现弱化现象,职工维权还有待加强……这些“民情档案”成为指导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参考。

“既要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安吉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侯献荣表示,将通过大走访,找问题补短板,使工会工作更接地气,更受非公企业和职工欢迎。(通讯员 周建巨 记者 邹倜然)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