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北京市2019年“春风行动”将推动职住平衡

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内有用人需求的单位为重点,促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2019年02月1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2月2日,北京市召开2019年“春风行动”视频会,决定于2月12日即正月初八,在全市启动2019年“春风行动”,活动将持续到3月15日。活动期间,北京各区将通过各类招聘服务活动,把就业服务送到劳动者的身边和手中,以职住平衡为导向,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内有用人需求的单位为重点,促进其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据了解,2019年“春风行动”的主题为“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对象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民工,特别是本地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特别是与本市建立对口支援、帮扶协作地区(简称“受援地”)的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来京务工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简称“农村贫困劳动力”);在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中被确定为帮扶对象且未实现就业的劳动者;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有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

“春风行动”期间,北京市将通过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使各类服务对象充分了解就业政策和服务措施;使有就业意愿的服务对象能得到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使有创业意愿的服务对象享受创业扶持政策;使有技能提升愿望的服务对象得到有效的职业培训;使有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进一步促进人岗对接;使农民工等求职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劳动经济权益的意识。

同时,各区还将准确掌握本地区各类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做好困难人员、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等重点帮扶群体的摸查和信息采集及更新,并及时录入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系统职业介绍服务子系统。活动期间,北京市各区还要依托“就业超市”综合服务平台等传播渠道和工具,宣传“春风行动”期间的活动安排、进展情况和重要举措。要结合稳就业等工作要求,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收返城务工人员等工作。

此外,北京市各区创新现场招聘模式,设立求职登记、职业指导等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和服务。利用赶集日、流动市场等,组织开展小型精品专场招聘会;结合本地区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的就业需求,依托城乡“手拉手”就业协作专项活动等,开展紧贴需求、各具特点的招聘服务活动。(记者 甘皙)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