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三亚建设劳动用工诚信体系

2018年追回农民工工资3100多万元

2019年02月14日10:06  来源:海南日报

“去年的工资都领到了吧” “欢迎今年还来三亚打工”……2月13日,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同时,对部分农民工进行回访。安徽农民工洪金莲感慨地说:“在三亚打工越来越安心!”农民工对三亚务工环境的认可,离不开三亚近年来着力推进劳动用工诚信体系建设。

据了解,2018年,三亚多部门联合行动,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共检查用人单位1831家次;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384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3份,处罚金额32.5万元;督促253家企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8.33亿元;共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3件,涉及农民工804人,追回农民工工资3135.39万元。

据了解,2019年三亚将全方位推进劳动用工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劳动用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建设领域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推行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审查评价制度,对用人单位进行分类分级监管;充分利用“治欠保支”联席会议、劳动用工案件速调等机制,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充分运用“互联网+智慧监察”技术手段,加快劳动监察的信息化建设。

三亚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队长羊志才表示,要多方协调、全面发力,不断提高三亚“治欠保支”成员单位及建设领域企业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水平,进一步规范该市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更好地维护用人单位、劳动者双方的合法权益和三亚的和谐稳定。(记者 易宗平 通讯员 甘毅)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