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深入一线调研走访,搞清摸准企业和职工需求

长春新区工会基层寻计问策按需精准服务

每年至少走访500户次企业,近3年已推动658家企业建会

2019年02月15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能不能为我们同类企业间的技术交流搭建一个平台”“企业刚建会,业务还不熟,有没有培训机会”……近一段时间,吉林省长春新区总工会的干部正忙于到企业走访调研,一项项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心声记在了工会干部的本子上。

走未建会企业,访法人代表,推进工会组建;走工会薄弱企业,访工会干部,推进工会作用发挥;走经营困难企业,访贫困职工,推进工会帮扶工作——这是长春新区总工会力推的“三走访三推进”工作。2018年11月以来,他们已走访20余家企事业单位,一边了解企业发展状况,指导基层工会工作,一边征求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建议,为谋划来年工作做准备。

“工会工作的根在企业,血脉在职工中,所以我们一直把密切联系企业和职工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长春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兴告诉记者,“到基层调研、登门拜访企业寻计问策,是我们工会工作常做常新的法宝,走着走着,新思路、新经验就出来了。”

每年,区总至少走访500户次企业,近3年已推动658家企业建会。同时,因熟悉掌握企业和职工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服务,辖区企业、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度也与日俱增。

据介绍,针对辖区内企业对推动职工队伍素质建设的迫切需求,区总不断探索扩大劳动竞赛的覆盖面。新区有5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2000多名职工,他们迫切需要一个展现自我、交流学习的平台,于是,经过精心策划,别开生面的4S店职工技能竞赛应运而生。

为破解工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区总通过广泛宣传使“一卡一险”(工会会员服务卡和职工互助保障险)的普惠性深入人心,并整合、盘活长春工会的各类帮扶救助项目,为职工提供公共优惠服务。目前,该区已办理会员卡3.4万余张,会员卡的知晓率、办卡率、使用率不断上升。

在走访中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是区总深入基层的又一着力点。一次,区总工会干部在走访一家汽车零件制造企业时了解到,一名职工因故被辞退后数次上访,双方矛盾日益尖锐。于是,区总派律师释法明理,为双方进行调解。很快,企业同意给予职工经济补偿。

职工渴望工资福利有保障,工会就总结推广锦湖轮胎集体协商工作经验;职工面临婚恋难问题,工会就组织联谊会……通过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一项项企业和职工的需求,精准落实在了送图书、送电影、送文艺演出等接地气的活动上,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服务温度”。(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郑易)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