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上海虹梅街道工会组织覆盖众创空间

探索为创客服务及组织架构新形式

2019年02月15日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上海虹梅街道众创空间工会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这标志着虹梅区域工会组织在众创空间这一新兴领域基本实现全覆盖。

据统计,虹梅街道辖区内有18家国家级、市级等众创空间,包括知名的腾讯、谷歌、游创、云赛空间、可可空间、优客空间等。

根据众创空间“园区中的园区,楼宇中的园区”的区域特点,以及有别于其他传统行业中小型企业的明显特征,虹梅街道工会设计了“井”字形服务及组织架构(即两横两竖)。“两横”即两个平台,一个平台是以每个众创空间为单位的众创空间联合工会,为其提供符合区域性特点的普惠型服务。另一个平台是以众创空间联合工会为基础而形成的众创空间工会联合会,即行业工会,为其提供符合行业性特点的服务。“两竖”即畅通两个通道,一个通道就是以街道总工会层面为牵头,依托众创空间的实施,确保工会服务的有效下沉。另一个通道就是以众创空间行业工会为主体,进一步打通与创业政策制定、行业服务落实等条线产业部门的沟通机制,如科委、人社局、工商、税务、就业促进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双创团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助推众创空间行业工会参与双创政策的制定。

据介绍,从2018年3月谷歌开发者社区创业孵化器联合工会成立,到当年11月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众创空间联合工会成立,8个月内,16家众创空间联合工会绽放在虹梅街道,工会覆盖率达85%以上,为100多家创业公司提供服务。现在,16家联合工会再次联合升级为工会联合会,为每个创业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大平台,有了更强的服务能力。

会上,在虹梅工会牵头下,新成立的众创空间工会联合会还与上海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徐汇区双创青年服务团队签订合作服务协议,共同服务虹梅创业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记者 钱培坚)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