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二〇一九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安排已明确——

动员亿万职工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2019年02月15日08:48  来源:《工人日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在建功新时代上出实招,在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在维权服务上见成效,在改革创新上求突破,在党的建设上提质量……”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总十七届二次执委会议,确定了2019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对此,全总十七届二次执委会议从深化理论学习、加强研究阐释等方面作出部署,特别是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督促各级工会分期分批进行工会干部系统轮训,并加强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如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这是全总执委们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会议明确要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中开展引领性竞赛,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与此同时,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眼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更高含金量的政策,并深入推进“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据悉,各级工会还将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及新时代工匠学院建设,做强做专劳模本科教育,积极搭建劳模和工匠成长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各级工会将着重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入工厂车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的同时,推动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致力于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各级工会将聚焦维护和发展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构建以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工作等目标,推出一批务实举措。

——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推动建立互联网平台用工等新就业形态基本劳动标准,促进企业在加快出清过剩产能过程中依法依规履行民主程序,开展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等活动;制定实施2019—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行动计划,研究出台2019—2023年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规划和职工代表培训规划;开展“安康杯”竞赛等群众性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活动,并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在服务职工、解困脱困中,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基础平台,在部分大中城市开展服务职工综合体试点建设,拓展服务内容;规范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发挥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的集中保障作用,对重病、残疾等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工会常态化帮扶;推进工会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加大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力度,全力助推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外,各级工会将行动起来,不断拓展工会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加快智慧工会建设,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记者 张锐 郑莉)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