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走访贫困户、欢送农民工返乡、为贫困生置办年货……这些让职工过好年的大小事,企业工会主席谭学立带着工会干部们一件接着一件办——

工会主席“忙年”记

2019年02月15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走访贫困户、宣传企业文化、欢送农民工返乡、为贫困生置办年货……这些关系职工过好年的大小事,都是工会的紧要事。每到年终岁末,江苏东浦管桩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谭学立都是企业的大忙人,他带着工会干部们一件接着一件地“忙年”,让职工们体会到工会组织的温暖,更让企业里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镜头一:走访贫困户

东浦公司是江苏省非公经济企业扶贫先进单位。该公司工会除了利用节日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外,还从2015年开始与邻近的半滩村和潘圩村建立扶贫帮困联系点,把村里20多户贫困户列为党员和工会干部的对口帮扶对象。今年,该公司还将返村退休老党员、老职工中因病因残的贫困户列为走访对象。

1月30日,前一天夜里刚下了雪,路上还很滑,谭学立率领公司工会工作人员走村串巷,开展了每年一次的走访慰问活动,对半滩村的11户老党员、老职工和因病因残贫困户进行逐门逐户的走访,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

当谭学立一行来到86岁、入党60年的党员张井余家中时,老人紧紧地握着谭学立的手,连声说谢谢。

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该公司工会已走访贫困户50多户,发放慰问金5万多元。

镜头二:宣传企业文化

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也是运用企业文化对职工进行宣教的好时机。该公司工会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好戏”陆续登场。

公司工会组织人员围绕公司的人、事及产品等,撰写108条新灯谜,其中党建、工建内容占一半以上,把党和工会知识、公司党建和工建工作、新工艺新产品等用灯谜的方式编写出来。这些灯谜悬挂在办公楼,为春节增添了喜庆。公司工会还准备编写一本《东浦灯谜选》,作为企业文化系列丛书之一。

春节前,公司工会组织开展第二届新春联网上征集活动,主要征集围绕党建和工建方面撰写的春联并进行评奖,活动通知发出后,5天内就收到了春联150副。

镜头三:欢送农民工返乡

目前,在东浦管桩公司参与生产及管理的农民工有90多人。为了让外地农民工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该公司通过“五提前”措施帮农民工温暖返乡过春节。

除了做到提前放假和发工资以外,该公司组织开展企业、工会年度总结表彰会,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工会监督员进行表彰,其中有8名农民工代表受到表彰和奖励。为了给农民工返乡提供方便,企业安排专车分批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并向农民工赠送食品、饮料。当听说有个农民工患重感冒时,工会还专门买了药品及水果送去。

农民工朱兴良平安回到家乡后,第一时间发微信给谭学立,对工会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提出要动员家乡的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节后到连云港,参与东浦公司新车间生产。镜头四:为贫困生置办年货

小梁是在东浦公司实习的大学生,他自小就没了母亲,父亲在北京当保安,3~4年没回家过年。小梁只身一人在企业实习,春节也不回家。谭学立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帮他准备年货;春节期间,公司食堂不开业,谭学立帮他购买电磁炉和锅具,还为他买了食品、水果及日用品等。有吃有住有人管,小梁过上了一个温暖的春节。

春节期间,谭学立还主动和他资助的多名学生联系,向青海、贵州、山东和当地的罗阳、新海实验中学的5名贫困大中学生发放红包2000多元,给他们送去春节的关怀和温暖。

“忙年”的工会和工会主席谭学立赢得职工们的好评。在春节网上互动拜年时,一位职工在微信群里称他是“网红书记,暖心主席”。(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胡晓龙 焦新宇)

(责编:宋美琪、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