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套话少了,建设性意见和反映基层实际情况的多了

天津滨海新区总工会全委会开成了对话会

2019年02月18日11:58  来源:《工人日报》

“为了节省时间让大家多交流,多提建议,今年全委会的工作报告就不原文照读了,只做起草报告的说明。”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曹金秋在区总工会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一席话,引起与会工会工作者的共鸣。

在当天的会议上,印发了25页的工作报告,其中涵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履行维权服务职能、提升工会组织活力、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2018年工作回顾以及2019年的工作安排。如按以往全部读一遍得一个多小时,而这次只用不到半小时做了成文过程和重点内容介绍。

在完成上级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以及报告起草说明等议程后,与会者随即分成四个小组进行现场讨论。在一个小时的交流讨论中,务实建言的新风扑面而来。讨论报告“穿靴戴帽”的赞语少了,重复性的套话少了,建设性意见和反映基层实际情况的多了。

天津敏信机械公司工会主席石磊说:“今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务实。”他建议以后能多安排一些非常受职工欢迎的亲子活动。这一建议引起大家的热议,天津丰爱汽车座椅部件公司工会主席王金涛接过话茬儿:“我们企业今年打算从甘肃新招一些员工。多办亲子活动,可以让职工体会到工会家的温暖,也有利于稳定人心。”

“建议新区总工会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我所在的街道小微企业多,农民工集中,与开发区多为几千上万人企业的情况大不相同。”胡家园街道总工会主席张全茂提了新话题。

天津双叶协展机械公司工会主席田炳涛对此有更深的想法:“建议在按照功能区和街镇分类指导的同时,多组织一些分行业的企业工会对接活动。”

“今年要推行工会服务职工工作项目清单制度,希望尽早出台实施细则”“对工会工作相对薄弱的地方如何传帮带”“去年工会干部的培训课程设置非常合理,今年应该继续加强不松劲儿”“能否在今年多拍摄一些反映工会特色工作的微视频”……实实在在的建议一个个提了出来。

在做会议总结时,曹金秋说:“合规务实接地气儿的会纪会风,不仅是工会组织增三性、去四化的必然要求,更体现了新时代工会干部的担当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务实建议丰富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很多建议都可以被采纳。”(记者张玺 通讯员吕永健)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