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千企帮千村”助力精准扶贫

受帮扶总人数28万人,产业帮扶金额逾13亿元

2019年02月18日12:15  来源:《工人日报》

春节一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多斯特克村的“卫星工厂”就开工忙碌起来,300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整齐地摆放着60台缝纫机和缝盘机。平时,有50多名哈萨克族妇女在工厂里做计件工。她们以前大多没有工作经验,在福建省援疆企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下,她们接受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计件工,一边工作,一边还能照顾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

2016年,自治区组织开展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千企帮千村”活动,引导各类民营企业及商会与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村签约结对,通过吸纳就业、打造特色产业等共建方式逐步脱贫致富。鼓励企业面向帮扶对象招工,促进贫困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实现“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参与企业采用“一企帮一村”“多企联合帮一村”以及“企业负责人联系贫困户”等多种形式,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加大民生改善力度。自治区工商联建立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与22个深度贫困县对口帮扶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家力量向南疆深度贫困地区集中,筛选确定产业援疆招商项目、消费扶贫供应商名单和小微企业帮扶项目,拟定馕产业扶贫试点方案,编印优惠政策目录等,坚持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会同多方有序推进南疆四地州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工作。

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新和县,通过引进就业容量大的服装、地毯和袜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把厂房建在乡镇村,按照“总部经济+卫星工厂”模式,积极引导深度贫困县、乡、村建设“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不少民营企业还积极投入到当地民生工程建设中。去年7月,由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公司投资150万元建设的广汇文化广场,在新疆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投入使用,配套设施有百姓大舞台、电子大屏、灯光球场等。

截至目前,新疆参与“千企帮千村”行动企业总数达1255家、帮扶村总数1376个、受帮扶总人数28.1万人、产业帮扶金额13.79亿元。“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签约项目84个,投资金额157.23亿元,带动南疆四地州15.54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据了解,今年自治区“千企帮千村”活动还将引导民营企业扶持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记者 吴铎思)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