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作为探索基层工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试验田”,深圳宝安区和平社区工联会的成立带来了可喜变化——

“神经末梢”被激活

2019年02月18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10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一支2462人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在50个工业园区成立了269个工会小组,新发展会员2.5万人,集体性劳动纠纷发生数量下降了50%……

这是截至去年底,2014年9月成立的深圳宝安区和平社区工会联合会带来的改变。作为广东省总工会和深圳市总工会预防化解劳动纠纷、探索基层工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试验田”,这里激活了“神经末梢”。

将一线职工“引进”工联会

2015年,石文博、陈晓东等10多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相遇”在和平社区工联会,共同参与和平社区“源头治理劳动纠纷实验区”建设。

和平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工业型社区,辖区面积11.1平方公里,是深圳最早的工业区之一,高峰时期工业人口有11万之多。“这个社区职工千人以上的世界500强企业多、小微企业多,劳动关系情况复杂,职工诉求多样化。”宝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初出校门的职业化工会工作者要担起重任,当务之急是补上“走进企业、走近职工”的课。于是,他们到企业生产一线,体验了一回当工人的滋味。

“同吃、同住、同劳动,对我们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这有助于我们站在职工立场思考问题。”2017年11月加入和平社区工联会的苏钦太认为,工人情怀不仅是同情,更多是理解。

和平社区工联会成立初期,几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与一些职工交流发现,他们对工会认识不太全面。“首先要让职工了解接近工会,工会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劳工专业的和平社区工联会常务副主席石文博决心改变策略,走出工联会,主动走近职工,与他们交朋友,在职工中间培养一支积极分子队伍。

“搞职工喜欢参加的活动,发现有号召力的人员,进行工会意识和组织能力培训”——这是和平社区工联会发展工会积极分子的“窍门”。

工会积极分子在职工中广泛“播种”,影响并带动了更多职工参与工会建设。如今,和平社区工联会有了一支2462人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逐渐成立了由积极分子组织、职工参与的音乐社、书友社、瑜伽班等20多个协会。工会开始在职工当中真正扎下了根,下班后,职工们相约而来,工联会也热闹起来了……

把“家”建到职工的心里

“连续4年走访企业谈建会,在蚝业路片区开展户外工会宣传活动,吸引职工参加工联会的社团活动,直到2018年10月,这家台资企业终于同意建立工会。”谈起位于和平社区蚝业路片区的某科技公司建会的艰辛历程,石文博长舒了一口气。

工联会成立初期,工会组建工作并不容易。“大企业一开始对我们的工作不太理解。”石文博说,不少企业工会干部在老板和职工之间“两头为难”。

对此,工联会的做法是“分责任田”,每位工会工作者对接相应企业,用诚心和上级部门提供的资源打动这些企业的中高层管理;经常向企业工会主席请教工作问题,发挥他们的优势特长,并解决他们的兼职苦恼。

稳定关系建立后,工联会以参与3年一次的换届工作为契机,逐步指导企业工会民主化、规范化建设,把工会积极分子培养成会员代表、委员甚至副主席。

“与企业工会的联系加强了,那么如何打牢群众基础呢?”工联会的工作者再次行动起来。他们推动小微企业职工直接在工联会入会,在中小微企业密集的工业园区,成立跨企业的工会小组,工会积极分子担任小组长。

“工业园区每超过15个工会会员,就建立一个工会小组。”石文博说,园区活动由“工会宣传员”工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动员工人参加工联会平台的活动。渐渐地,职工由被动入会变成主动加入,零散的工人被凝聚起来了,不同规模的企业也逐渐组建起工会……

据统计,目前和平工联会已在50个工业园区成立了269个工会小组。试验区建立以来新组建工会71家,新发展会员2.5万人,总数达到4.9万人。

如今,和平社区工联会成了宝安福海街道的一个“地标”。职业化工会工作者按照职工的“生物钟”上下班,职工之家成为社区里的活动中心。“社区的职工有事儿没事儿都愿意到‘家’里来坐坐,我们把‘家’建到了职工的心里。”石文博自豪地说。

劳动纠纷隐患在协商中化解

对于预防化解劳动纠纷,尤其是集体劳动纠纷,和平社区工联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坚持工会立场,坚持为工人说话的前提下,依靠工会组织网络发现劳动纠纷隐患,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在企业内部化解纠纷、隐患。同时要依靠工会积极分子取得工人的理解,传播理性和规则;并依靠政府部门和上级工会的主导作用,与企业协商化解纠纷。

记者了解到,工联会通过密切的日常联系与指导,帮助辖区内企业工会成长,培养了一批有协商意识、谈判能力的积极分子,从源头提升劳动关系纠纷解决的能力。

理光高科技公司搬迁时,通过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工联会将大企业劳动纠纷隐患转化为有序的沟通协商。公司工会与行政方进行了集体协商,以“第二人生发展金”的形式,即员工因本人患病或回乡照顾亲人等原因不得不离职时,可获得公司发放的发展金,有效缓解了企业将搬迁到东莞凤岗带给职工的焦虑和不安。

2018年5月,兴宝贸易公司风帆厂因订单外发减少加班而发生停工,工厂的工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将信息告知工联会,工联会得以及时引导和介入。在工联会的指导下,工会积极分子找到工人代表收集意见。随后,工人代表与企业管理者坐到了谈判桌上,经过协商,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

据统计,和平社区工联会驻点律师2018年接待法律个案咨询150起、290人次。4年来,累计预警集体性劳动纠纷56宗,成功化解51宗,集体性劳动纠纷发生下降了50%。

一群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下沉到基层,过去“小马拉大车”的局面被改变了;一批积极分子凝聚在工联会的“圈层”,并在职工中广泛“播种”;企业工会实现民主化、规范化建设,真正运作起来了……劳动纠纷实现源头治理也水到渠成了。

和平社区工联会成立后,不仅仅让劳动纠纷得到治理,也是社区建设的有益实践。据统计,和平工联会的义工总数和服务工时均占到社区义工的50%。

街角的绿地改造成“工会文化公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职工之家的轮班、倒班制度开展服务,工联会的女工积极分子当选社区“最美母亲”……“工人的融入感增强了,他们在和平社区不再是打工赚了钱就回老家的外来务工人员,而是社区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石文博说。 (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邬云)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