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闵行工会打造职工“家门口”技能学堂

2019年02月19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上海闵行区总工会日前启动“知识成就梦想、技能铸就未来”“闵工学堂”活动,同步揭晓3个“上海职工学堂”教学基地和首批14个“闵工学堂”教学点以及106门培训课程。这一“3+14”的空间布局,集线上线下于一体,为闵行职工在“家门口”搭建一个开放式培训公益平台。

“上海职工学堂”是由闵行工会向上海市总申请设立的市级职工培训平台,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上海西南工程学校、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三家“上海职工学堂”教学基地率先获得授牌。“闵工学堂”则是由闵行工会牵头发起,联合企业、职校、政府职能部门及专业服务机构等共同建立的,计划在每个街镇开设教学点,形成一个协作联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职工培训平台。

此次授牌的14家“闵工学堂”,围绕职工的职业道德、技能培训、法律知识等需求,初步推出10大类、106门培训课程。职工可关注“闵行工会”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的教学日历、课程内容、师资介绍等内容,进行预约培训。企事业单位或工会组织可根据培训人数直接预约送教上门。

据悉,“闵工学堂”的一大亮点就是闵行工会组建的一支高质量、高水平、专业化的讲师团队。目前,受邀担任课程讲师的有全国劳模、上海市劳模、“上海工匠”等行业中的佼佼者,还有来自上海液压泵厂、宝钢股份公司热轧厂等“上海工匠”讲师团的成员,阵容强大。

“学堂建设不是一次性短暂的培训,而是长期工程。”闵行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闵工学堂”有实效,将指导街镇安排专人来负责学堂管理、讲师安排、效果反馈等工作,并根据教学点的实际情况配置增设一些教学设施、设备。同时,在职工人数集中的园区、楼宇或企业,实行送教上门等。此外,定期组织学员开展一些交流活动,使其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推出3个“上海职工学堂”教学基地、14个“闵工学堂”教学点及106门课程(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