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浦东工会将公益项目接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构建爱心生态圈,打造服务职工新“端口”

升级版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请“接收”!

站点成为职工与工会互动的空间,延长工会服务手臂的载体

2019年02月19日09:54  来源:《工人日报》

对于很多快递员、送餐员来说,每天在地租昂贵的商圈奔波,却从没想过能像白领一样在这里坐下来。

而在上海恒生商业广场,每天不忙的时候,外卖小哥赵刚都能走进一间小屋歇脚。喝杯热水、给手机充电,这间设备齐全而先进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让他对工会服务有了最直观的感受,对这座城市有了“家”一般的亲切感。

在上海浦东新区,全新升级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正作为工会服务对接职工的“端口”带给户外劳动者“家”的体验。公益项目从这里陆续接入,21个自建的市级接力站点、33个区级接力站点、126个条线落地站点,在全区逐步构成了立体式的爱心生态圈。

经历了“建起来”的1.0版本探索之后,浦东新区总工会正逐步将接力站推向2.0升级版:不再只是户外劳动者休憩放松的地方,而是被纳入浦东职工四级服务体系,成为职工与工会互动的空间和延伸工会服务手臂的载体。

外卖小哥在商业广场有了歇脚地

2018年7月,恒生商业广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揭牌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

这是一个不算大的空间,但由于位于唐镇商业广场的正中央,显得格外抢镜。“这里原本用于商业出租,一年也有十几万元的利润,但唐镇总工会考察多地之后,还是认为这里既显眼又是外卖小哥集中的地方,最终找物业公司商量,争取到了这个空间。”恒生接力站的相关负责人唐力明向记者介绍接力站选址的“曲折”。

祝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选址同样下了一番功夫。现在的站点原本是社区保安室,正对路口,门口有一个公交车站。“以前环卫工人乏了只能在马路牙子或者公交站的空椅子上坐坐,我们协调把保安室腾了出来,让环卫工人在想休息时能找得到。”祝桥接力站的相关负责人郭芹介绍说。

“新建站点必须在沿街面的显眼处、在户外职工的聚集处、在底层街面的便捷之处。”浦东工会在规划2.0版本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时对选址做出了明确要求。

“接力站项目启动时,第一批上报的10家接力站中,体制内企业自建的占了40%,当时的目标还只是建起来。”据浦东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接力站并没有着急“上马”,而是在“回头看”总结经验不足之后改进了方案,从顶层设计确立了接力站新的定位和功能。

2018年初,升级版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规划中,“动作”最大的一点,便是将其作为继区级服务中心、街镇开发区服务总站、园区商圈楼宇服务站之后的又一个服务阵地,纳入浦东职工四级服务体系的整体规划,并将这一服务输出“端口”延伸至最贴近职工身边的地方。

资源下沉让站点就像“家门口”

建在公交车站的祝桥站点,门口一块明亮的玻璃上醒目地写着站点所能提供的服务内容:“WIFI、针线包、茶水、充电、食物加热……”几位正在休息的快递小哥对记者说:“这间小屋让我们这些天天在外风吹日晒跑单的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而在塘桥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最受职工欢迎的还有当日的报刊和新进的书籍。据塘桥街道总工会梁咏茜介绍,他们将职工书屋同步“嫁接”到了接力站里,报纸杂志直接订阅到站点,书籍则与塘桥街道职工服务总站形成流通,定期轮换补货。

位于川沙镇的华夏社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被誉为最像“家”的户外驿站。在那里,能想到的户外职工需要的设备都能找得到。站点设有洗手间、数十个充电口,还备有针线包、急救药品、雨伞,门口是一个读书亭,连座椅都配备了大小不一、高矮不同的各种款式……许多来休息的职工都称这里是“户外之家”。

尽可能多地让各类资源下沉到“端口”,这是浦东新区总工会“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共同特点,也是工会工作坚持的方向。去年,区总在街镇补贴自建接力站的基础上,加大了资金与资源的双向下沉。今年,区总明确,所有资源优先服务“端口”站点,让每一个职工对工会服务触手可及。

公益项目接入形成爱心生态圈

熟悉洋泾街道崮山路“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职工都说,这个6平方米的专属空间有神奇的吸引力。

室内不仅有标配的微波炉、饮水机、电视机、空调、小药箱、免费充电器、WIFI等,还通过社企共建,引入了“食物银行”和“共享冰箱”两大公益项目;这里不仅全天24小时开放,还常常能看到爱心志愿者的身影。

“爱心接力站不仅是户外职工的服务阵地,同时也是党群工作的街面工作阵地。”在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秦伟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接力站的临街电视屏上,滚动播放着时政新闻等内容,共享冰箱里装满了爱心企业捐赠的食品。

目前,包括送清凉、节日慰问等一系列关爱户外职工的公益项目正陆续接入接力站。在去年的腊八节,接力站还热热闹闹地组织了一场“送腊八粥”和义卖活动。通过站点平台,爱心服务以点带面,已逐步构建成了立体式的爱心生态圈。

2018年,洋泾街道总工会还借助接力站,通过“三先三再”的优质服务,促进沿街服务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组建联合党支部和服务行业联合工会。将街区“两非一无”人员吸纳到工会大家庭中,真正拓展了站点功能、延伸了服务手臂。(记者 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