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长春市总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5年涌现720名各级劳模、300名“长春工匠”

2019年02月19日09:42  来源:《工人日报》

“工会组织的竞赛为我们迅速提升技能提供了捷径。”近日,在长春市首届服装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决赛上,选手张晓辉因为见识到很多高超的技巧而欢喜不已。这是长春市总工会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锻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长春市总联合市人社局构建“培训、竞赛、晋级、创新”四位一体的职工技能大赛长效机制,近5年共举办技能大赛100余场,晋升技能等级300余人,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评,调动起广大职工学艺练技和岗位创新的积极性。

为满足不同层次职工学习深造的需求,长春市总在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依托市职工大学和国家开放大学设立“劳模高学历班”,近3年来补贴学费逾百万元,并实施“农民工培训计划”;市总通过建书屋、送书卡、奖书籍等多种形式,将“终身学习”的理念传递给职工。目前,长春共建成各级职工书屋180家,各企事业单位“农民工书屋”“职工阅览室”等3200多个。

不仅如此,长春市总还将“创学习型组织,做知识型、技能型职工”活动作为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一大载体,立足于广泛开展的“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竞赛,以及“五小”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长春工会多次组织召开“创做”经验交流会等,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127个。

此外,长春市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这项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评选“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并通过送文艺、送电影、送书籍到车间、到矿区、到工地的“三送”活动等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

据介绍,“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帮一大批长春职工走上成才“快车道”。5年来,长春市涌现出罗昭强、郭福生等一大批“吉林好人·最美职工”,720名各级劳模、300名“长春工匠”受到表彰。(记者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闻一平)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