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舍小家为大家

——一对铁路夫妻带给我的感动

2019年02月20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我过了两个春节。

在回自己的老家过年之前,我和同事去了一趟山西,采访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铁路职工,顺便和岳鹏翔一家人提前过了年。

今年春运,身为太原客运段动车车队列车长的岳鹏翔值乘的是太原到西安的动车,同车队的妻子马婧则值乘太原到北京的高铁。除夕这天,夫妻俩在列车上度过。

这样的状态,岳鹏翔和马婧早就习惯了。因为春节期间要出乘,这几年,一家人几乎没一起过一个团圆年。

但过年毕竟是团聚欢乐的时刻,马婧不想给孩子留下遗憾。农历小年这天,她和岳鹏翔决定趁休假赶回五寨老家,提前把春节过了,也算和孩子年底团圆。我和同事决定和他们一起回去看看。

从太原到朔州五寨,一天只有一趟火车,5个半小时的车程和沿途荒凉得只剩黄土高坡的风景让我觉得路途格外漫长,马婧却一直沉浸在对回家的期待中。“孩子有没有长高?”“回家后,他会先叫谁?爸爸还是妈妈……”

孩子出生后,夫妻俩就把他留在老家由双方父母照看。

岳鹏翔说,每次跟车值乘结束后,他们都会乘坐次日的火车回到五寨老家陪孩子。“哪怕看着他睡觉,也觉得满足。”马婧说,她不想错过孩子的每个重要成长过程。

小年夜当晚,一家人终于团聚。吃饺子,做游戏,放烟花……相聚的时间虽短暂,但一家三口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我在一旁也被这氛围感染,看着漫天飞舞的烟花,静静地感受着他们团聚的喜悦。

第二天,夫妻俩又踏上了回太原的火车。马婧说,每次离开,她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但没办法啊,这是工作。等孩子长大了,他应该也会慢慢理解吧。”

舍小家,为大家。铁路上还有许多像岳鹏翔和马婧这样的夫妻,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保证更多旅客能顺利返乡与家人团聚。(肖婕妤)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