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重庆推“工业跃升”工程破民企发展困局

2019年02月20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不论从企业数量、产值,还是从利润、投资来看,民营工业企业已占半壁江山,甚至部分指标占全市三分之二以上,对重庆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近日在该市“两会”期间说,将大力开展“工业跃升”工程,着力培育智能产业,壮大摩托车汽车产业,进一步更新装备产业、材料产业等,包括大力发展技术型服务业,积极建立更有效的机制来推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莉说:“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缺一不可,希望政企同向使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企业获得政策、与政府对话、在职能部门办事、获得企业服务的窗口等融合到一个平台上,才能真正实现政企间高效、有效的沟通互联。”

简莉希望政府构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产师”,让政府和企业间沟通渠道畅通、信息对称、政策落实到位,实现“政企联手、同向发力”。

“为解决民企的实际困难和问题,39名市领导带头开展精准走访服务工作,共计走访了478家民营企业。”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彭光远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各级走访组收集各类问题26387件,已办结14323件。下一步,重庆市工商联将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由市领导,市级部门领导、区县及其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

针对民营企业“负担重”“办事难”等问题,陈金山表示,将通过降低电力成本、天然气成本、物流成本等方式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并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工业项目审批改革,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健全行政服务大厅服务职能。同时,完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体系,加强民营企业权益保护。(记者李国)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