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大连工匠”首次选树 一次性奖励12万元

2019年02月20日09:22  来源:辽宁日报

为弘扬工匠精神,加强示范引领,培养造就一批工匠型技能人才,大连市即日起首次在全市技术工人中选树20名左右“大连工匠”,政府将对每名“大连工匠”一次性奖励12万元。

据了解,“大连工匠”选树围绕大连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坚持从企业生产、操作一线岗位需求出发,不限性别、学历、荣誉基础等条件。选树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申报“大连工匠”的高技能人才,须在大连市企业一线生产、操作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性工作,在大连市社保缴费累计满五年,具有国家二级职业资格(技师)或同等技能水平,被所在企业认定为工匠技师的技术工人。工匠技师由企业自主评定和动态聘用,评定数量和聘用期限由企业自行确定。

大连相关部门提出,积极落实“大连工匠”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积极推荐“大连工匠”参评“辽宁工匠”等省级、国家级高技能人才评选,作为劳动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评选的优先推荐人选;符合高技能领军人才条件的“大连工匠”可破格申报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鼓励企业为“大连工匠”制订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工资制度,科学评价其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为“大连工匠”提供参加高端培训的机会,鼓励和支持“大连工匠”赴国外进修学习,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把“大连工匠”纳入优秀技术工人休疗养范围。(记者王荣琦)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