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心贴近了,情更浓了

——探访冬日里的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站

2019年02月20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在采访户外职工爱心服务站之前,我多少有点迟疑。

自2017年以来,建设一批为市政环卫、快递物流、司机交警等户外职工提供“歇歇脚、喝喝水、取取暖、纳纳凉”等服务的“职工爱心服务站”,成为各地工会组织的一项工作重点。两年来,我也多次采访和参加过围绕服务站点开展的活动,可以说是“过于熟悉”,还能有“新鲜感”吗?

1月17日下午,正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季节,可是进入设在兰州市城关环卫局特种车辆作业队第一管理站的“职工爱心服务站”,顿时就“沐浴”在温暖之中。细数其中的桌椅、电视、冰箱、空调、饮水机、微波炉、洗衣机、急救药箱、多功能充电器等工会添置赠送的物品,可以看出每一样东西都被频繁使用而又被精心爱护着。

这个作业队的任务是洒水喷雾、抗霾除尘,是近年来顺应城市环保需要新设的岗位。管理站前两年刚成立时,就在路边沿街搭了顶帐篷,夏天似蒸笼,冬天如冰窖,后来虽然改成了彩钢房,但设施依然很简陋,职工们喝口热水都是奢望。

56岁的李炳章师傅端起热茶讲述往事,他说得很随意,我听得很专注,彼此的心就这样慢慢拉近了。他讲一阵,就呷一口热茶,赞叹一句“你瞧瞧现在多暖和……”

说这句话时,李炳章师傅的表情陶醉而满足,我也心有触动,但一时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他这种表情。那天下午,我接连采访了好几个“职工爱心服务站”,在环卫工人的脸上、在公交车司机的脸上、在快递小哥的脸上,我都“读”出了同一种表情。

在兰州市新港城门前的“职工爱心服务站”采访时,和兰州公交五公司二车队党支部书记芦文贤聊了一会儿,他随口说了一句话——“劳动者幸福的样子,真的很美。”就是这句话,让我茅塞顿开——是的,这种表情就是“劳动者幸福的样子”,这正是发展中国、温暖中国的生动表情,承载着全社会尊重劳动、工会组织关爱职工的浓厚情怀,这种表情正是今日中国的时代风貌。

在深入基层的行走中,锻炼的不仅仅是记者的脚力,更多的是锤炼敏锐观察生活的眼力,在深思善悟中不断提升思考时代、思考社会的脑力。我们写下的每一笔,都将努力成为一个新鲜的故事。(康劲)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