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返乡是转变而非逃离

——一位新生代农民工的创业梦想

2019年02月20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农历小年当天,在南方的冬日暖阳中,我来到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武盛村采访农村电商负责人戴元清。

见到戴元清时,他与家人在服务站里一边忙碌一边招呼着来店的村民。这个时候,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大多已经回乡准备过年了。此前,戴元清也曾带着一家在北京5环外过了4年“北漂”生活。

对于戴元清而言,返乡创业并不是逃离,而是一种转变。

他说,自己一直有创业的想法,电商平台恰巧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回到家乡,子女、老人都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

与戴元清聊起来,从他嘴里听到的是各种电商经营用词,流量、用户、B2C……这位80后小伙尽管人不在一线城市,却颇有互联网思维,紧跟发展潮流。我注意到,戴元清还把自己在电商活动中的照片做成了手机壳,配着鲜红的标语“不服来干”,以此激励自己。

最近,戴元清在微信朋友圈里更新了一条招聘启事:服务站开始招聘店员,准备着下一步的扩张……(于灵歌)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