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山东外来务工人员将享住房租赁补贴

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02月21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等提供租赁住房补贴,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关爱和温度。”新春伊始,济南市政府就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提出规划。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特困人员家庭优先保障,城市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租赁补贴范围。目前,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征求意见稿,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持有当地城镇户籍,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且在当地无住房或住房面积低于当地标准的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是指持有当地合法有效的居住证或当地城镇户籍,人均收入不高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无住房且未享受其他住房补贴政策,且毕业一定年限内在当地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正常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是指持有本地合法有效的居住证,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当地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定比例,在当地无住房,稳定就业且办理就业登记,正常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人员。

征求意见稿提出,住房租赁补贴将因城施策、动态调整、分档保障,对这3类保障对象予以分层级差别化的租赁补贴,保障其基本住房需求。房租补贴的额度、补贴面积、准入条件,由各市、县(市)确定。原则上住房租赁补贴占市场平均租金的比例与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优惠比例应基本保持一致;补贴面积原则上不超过60平方米,且不超过租赁房屋面积。补贴额度和面积原则上不超过3年调整一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新就业无房职工累计保障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6个月,对超过保障期限仍符合其他保障对象条件,可按规定变更保障类别,继续申请保障。

为约束补贴对象诚信申报,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套取住房租赁补贴的,计入个人诚信记录,5年内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同时将相关信息推送到信用中国(山东)、人民银行信用评价体系等诚信体系平台,实施联合惩戒。(记者丛民)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